小英雄不是光环压倒的

发布时间: 2014-11-04 11:27:2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商旸   |  责任编辑: 君君

 

汶川地震中,雷某奋力救出7名同学,成了抗震小英雄。而如今,英雄堕落,因涉嫌诈骗,要沦为阶下囚。此事一出,挺让人唏嘘。

有种声音说,这孩子是生生让光环压倒了。早知如此,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你们少给点儿荣誉多好!

这话,值得好好掰扯掰扯。

荣誉本身不压人。光环跟学坏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汶川地震,涌现出一批英雄,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民警,有不救家人救群众的干部,社会也都给了荣誉,有几个出去搞诈骗的?中央文明办表彰这么些各地的好人,有耐心伺候瘫痪公婆几十年的媳妇,有无私收养孤儿的善心人,回访回访看,有几个变坏的?

再者说,当初给光环,该不该?地动山摇之际,他冒着生命危险跑进教学楼救人,这样的行为,不该表彰吗?媒体争相报道,重点学校破格录取,没有问题。这是弘扬正气,正体现了社会对英雄行为的激励。激励不是多了,而是还不够,还有不少见义勇为的英雄生活陷入困顿,政府还想尽办法补助、大家还纷纷捐款呢。

问题还是出在他自己身上:不是荣誉太沉,而是他自己太软。也许是年龄太小,面对英雄的称号,他迷失了。开始是沾沾自喜,不思学习,后来又动起歪脑筋,把荣誉当成了“套现”的工具。

问题出在他身上,根子却在监护人和学校、老师那里。

瞬间造英雄,救人之举,可能是刹那间善念迸发,换个时刻,未必还能挺身而出。即便不是一念之善,要想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还得时时勤拂扫,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时时拂扫,不能只靠内省。更何况,他就是个小孩,骤然获得巨大荣誉后,如果后续的教育没跟上,大撒把、大放羊了,他的航道能不偏吗!不能因为他是“小英雄”,就产生不便管、不好管的心理,骄纵他、任由他。他从不好好学习到骗人大量钱财,中间有挺长的过程,往正道上扳他的力量,都去哪儿了?

再深说一句:板子还要打在一种甘做市场奴隶的名利场风气上:名利就该交易,是非无关紧要,价值何妨虚置。这种价值观虚无病,才是让英雄枯萎的“重金属”土壤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