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尸火化,凸显“扭曲”政绩观

发布时间: 2014-11-04 11:01:50   |  来源: 海外网   |   作者:肖歌   |  责任编辑: 君君

 

广西北流籍犯罪嫌疑人钟某富以及广东籍犯罪嫌疑人董某庆、何某明3人因涉嫌盗窃尸体罪,近日被北流市公安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据了解,董某庆、何某明原为民政干部,买尸火化是为了完成“任务”。(中国新闻网11月3日)

身为国家干部,居然为了完成“任务”买尸火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扭曲”的政绩观,这些属少数现象,没有必要过分夸大,但是从中可以看出,一些基层干部不正确的政绩观,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可以不择手段、可以违法乱纪、可以丧心病狂,这部分人应该严惩,不能手软。

上级下达任务,在现行的行政体系中是很正常的,很多事情上级不下达任务,下面就没人理睬,上级不下达任务,下级就绝对不会主动去做,这是客观存在的。先不说下达的目标任务是否合理,个人认为既然是目标任务,那下的高一点也没什么,刺激一下,让大家都重视起来,多想想办法做好,但想办法要把办法想到正道上去,而不是说要你去想偏门,甚至违法,这样就算是完成了任务,那比没有完成任务更可恨,虚假的数字是完成了,但是当地的社会现状没有改善,国家的政策没有落实到位,这是严重的失职甚至渎职。

完成任务要想方设法,坐在办公室里就轻松完成的任务不叫任务,不需要动点心思就完成的目标,不是真正的目标,到底如何完成任务,还是要到群众中去,要了解当地的民风,改变地方上的民风和行为习惯是非常困难的,难就难在一些陈旧的观念在一些地方还很有市场,很多地方迷信之风盛行,要破解“火化”指标问题,绝不是简单的数字问题,背后要去解决的是观念问题、思想问题、风气问题。一方面,要将国家的政策宣传到位,告诉大家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好处是什么,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争取当地德高望重的人的支持,中国人的乡土观念很强,地方上有名望的人如果能够带头实行,那很多事就好办了。

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归根到底还是思想观念上的转变,所谓政绩不是说你完成了上级任务就是政绩,那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要切实的为群众办事,想群众之所想。现在很多官员认为只要上级满意了,那一切就OK了,完全不顾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在这种政绩观的指导下,做出什么荒唐事都有可能,但上级下达的任务要完成,下面的工作又有困难,面对这些任务,首先还是想方设法的完成,如果确实完不成,向上级做好说明,说明采用了哪些措施,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相信上级部门不会太为难你,这其中的关键是你到底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效果,如果采取了充分有力的措施还是不行,那说明时机可能还没到,责任也就不在你。只有真正将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到位,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人民群众才会真正支持你的工作,只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相信不管什么目标任务也难不倒你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