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公园现“埋儿奉母”宣传 市民称不妥

发布时间: 2014-10-30 15:35:45   |  来源: 合肥在线   |   作者:方佳伟   |  责任编辑: 君君

 

安徽一公园现“埋儿奉母”宣传 市民称不妥

  ↑马鞍山朱然文化公园内竖立的“二十四孝”宣传板。

安徽一公园现“埋儿奉母”宣传 市民称不妥

  “二十四孝”宣传板中“埋儿奉母”的详细内容。

“埋儿奉母”是“二十四孝”中的一个经典故事,但如今看来当中的“愚孝”却并不值得提倡。10月28日,马鞍山市民在当地朱然公园内游玩时,发现这则故事登上了公园的宣传栏,“这有点不大合适。”园方回应称,宣传板背面印制了“新二十四孝”,正反两面对比可让更多人了解“孝文化”。

反映:公园展板宣扬“埋儿奉母”不合适

10月28日上午,天气不错,马鞍山市民费先生带着小孙女到当地知名的朱然文化公园游玩。进入公园后,他看到公园大门东侧的通道旁,竖有一排以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的公益宣传板。

“孝感动天”、“鹿乳奉亲”、“亲尝汤药”、“埋儿奉母”、“卖身葬父”等24个尽孝故事一一呈现。在年过70的储先生看来,以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制作公益宣传广告创意不错,但有一些问题值得商榷。

费先生表示,古代“二十四孝”中所讲的“埋儿奉母”、“卖身葬父”等故事,以现代人眼光看,与现代社会的观念不符,也与当代法律制度格格不入。现在的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伦理道德缺乏了解,如果看到‘埋儿奉母’这样的‘血淋淋’故事,会对二十四孝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产生误解。

费先生希望通过江淮晨报呼吁,公园管理方考虑一下公益广告的宣传效果,应该适当加以选择。他也建议管理方能及时撤掉这些内容。

回应:新旧“二十四孝”对比宣传“孝文化”

10月28日下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了解到,这些公益宣传栏是公园内的朱然博物馆设立的。该博物馆负责人李军介绍,这些古代二十四孝的宣传栏设立已经一个多月时间,期间的确有市民提出了不同意见。

李军称博物馆设立这些并非是孤立的,在展板的背面就是新二十四孝的内容,只是那面正对着草坪,市民不容易发现。之所以将古代二十四孝所有故事以及新二十四孝图组合在一起制作成公益广告,主要是想让游客和市民全面了解中国古代经典文化精髓及新二十四孝相关内容。

李军承认,古代二十四孝中的一些做法,在今天看来的确已经不合时宜。“我们这样做并非想让大家非要按照故事中说的那样去办,而是想通过这些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孝文化’。”

李军明确表示,考虑到市民难以接受,过两天就会安排工作人员将相关内容撤下,换上其他内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