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传递 让梦想腾飞--爱普电力采访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0-23 13:57: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张宏梅 孟宪宇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网  孟宪宇拍摄


2014年10月20日,中国网对爱普电力董事长ceo陈国栋,爱普电力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柳成林,爱普电力驻外总监张军海,爱普电力财务总监金琇进行了采访,让他们来讲述爱普电力的发展与理念。

记者:柳总您好,作为爱普的工程总监,爱普发展日益壮大,并在全国陆续成立分公司,我们是如何统筹全国分公司的管理,以及在制度和流程上是如何设计的?

柳成林:爱普在全国共成立了8个分公司,在制度和流程上做了很大的努力,这与爱普与万达的合作是分不开的。万达共有318个工程节点,爱普由此首创出了64个工程节点,分为8个里程碑节点,13个支节点,以及43个分支节点。在此基础上,爱普成立了计划运营部,目的是时刻监督每个工程进度,达到甲方满意。爱普还建立了进度的考核机制,全面监控工程进度顺利进行,并保障工程的进度预期。

记者:金总,爱普电力的发展离不开财务在资金运用方面的管理,爱普电力是偏重工程财务,工程比较复杂,那爱普财务是如何保障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并确保公司资金流畅?

金琇:爱普电力主营业务是电力安装,工程项目比较多,在财务核算上,那我们首先就是按照项目核算,收入支出等都归结到项目上,各个部门需要指标,公司需要数据时都可以方便提炼出来。另一方面,在资金链上,爱普电力会将闲置资金最大化,为公司提供资金保障。爱普电力作为一个高新企业,效益来源于技术以及创新,从账面上,爱普电力是轻资产公司,但爱普电力效率非常高,希望用最少的资金达到最好的效率。

记者:张总,众所周知,电力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作为爱普公司的长期外派人员,您在践行爱普“普照万家“目标的同时,是如何平衡家与公司的关系。

张军海:爱普就是一个大家庭,领导就是我们的家长。作为爱普的一员,我为之骄傲,我也深深热爱这个行业。家与工作的关系上来说,我认为既然接受了这个工作,干了就一定要干好,有问题要处理好。至于家里,自己经常在外地,老婆孩子确实也经常会想,孩子想了就打电话,随着科技发达,通过网络视频聊天等也能解决对家人的思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唯有继续努力,为了公司走向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爱普为我提供了一个如此精彩的大舞台,我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奉献我的全部。爱普就是我的“家”。

记者:陈总,非常有幸采访您,爱普电力从2009年成立,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我们注意到,爱普的企业发展宗旨共有20个字进行概括“优者有股、强者孵化、贤者终身、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以及爱普的“爱行天下、普照万家;以此为业,精于此道!”,这32个字您是作为爱普的掌舵人是如何解读的呢?

陈国栋:爱普电力之所以发展到今天,与当初的创业理念是分不开的,这20字的创业方针是“优者有股、强者孵化、贤者终身、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在这20字的指导下,我们才能发展到今天,这也是我们企业的宗旨,在任何情况下,无论多困难,也离不开这20字的指导方针。我希望把企业做成“无为而治”的企业,真正的“无为”,没有管理,大家都是自发向上的态度,这才是真正企业文化的体现,企业要建立文化必须要有制度,我们这20字的制定,正是为了达到“无为而治”。

在一个正常的环境下,员工做得好,可能就会想跳槽或自己单干,没有相应的机制,留不住优秀的员工。这就让我们创造了“优者有股”。优秀的人中有更强大的人,强大的人是潜在的竞争对手,对这些强大的人,公司会有相关的各种孵化产业来专业配合,公司会出钱,强人利用自身资源,大家用这样的方式来强强联手合作。“贤者终生”,我们的一些管理层,或品德高尚的人,这些优秀品质的人像一把道德之剑,能起到引领和触动作用,让其他员工的思想都在同样的状态,最后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所以对于贤明的人我们会有终生的合作。即使他们不懂业务,不懂工程。这些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

这五年,我们始终践行这20字方针,也为下一个五年,为这20字方针的发展下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爱行天下,普照万家”的梦想而奋斗。

说起“爱行天下,普照万家”是来源于一本书,朗达拜恩的《力量》,朗达拜恩说的力量都是以爱来贯穿,如果一个人,对工作没有爱,那不会做好工作,也不会获得收益,也无法把爱传递给家人和孩子,他们获得不了好的生活和教育,他们也就无法传递爱给他们的亲人。

另外一个层面来说,爱普电力人用心去做好电力事业,让我们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河山川,架起千里万里的高压输电线路,使千家万户享受光明,“爱行天下,普照万家”是有这两个方面的意思。

爱是可以给人生命的,爱普电力以20字方针实现“爱行天下,普照万家”的梦想,如何才能“爱行天下,普照万家”?,我们需要专注,需要“以此为业,精于此道,”在今后,我们不会选择其他行业。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很不简单,我们未来将更加专注、执着的去履行我们的诺言“爱行天下,普照万家”。

记者:爱普发展的这几年,您认为是否达到了您当年的预期?

陈国栋:事实上我们每年都在制定目标,但是我们发现做的远远超出了制定的目标,事实证明人只要去做,一定比想的好,一定不能只停留在想的方面。行动力是一个人成功的必然因素,一切都是始于思想,始于行动,始于胸怀。

记者:爱普所做的不仅是民生工程,爱普的关爱中心在公益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您为什么设立“关爱中心”呢?

陈国栋:设立“关爱中心”源于我前年回老家探望一位老人,我的一个在农村的远房亲戚,他有很多儿女,但是他们对老人的关心微乎其微,特别是在老人生命垂危的时候,大家对他的关爱更少。

从而我也看到了农村老人的缩影,比如7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是农村的边缘人群,这些老人的儿子、孙子们都已经很大了,都顾及不到他们了。在农村来说,他们可能只能维持吃饱穿暖,而在精神方面没有什么能追求的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为7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捐助500块钱,当时就得到了一些领导的支持,第一年捐助了115,000,约250人左右。去年捐助了131,000.是270人左右。在给老人发钱的时候,这些爷爷奶奶非常激动。我对他们说,每年腊月28日的上午九点,我都会在这个地方为爷爷奶奶们发钱,即使我没了,还有我的儿子、孙子,希望每年都看到你们在这里。他们很感动,对于我们这些在外上学做企业的人都有很大的感触,所以很多人在外面给我打电话希望我成立一个“关爱基金”,把钱都集中起来帮扶老人们。今年我们统计了一下,要帮助将近500多个老人,从侧面了解,我们发现,经过这些行动,他们在外面的孩子们也都更加关注自己的爷爷奶奶。当时在会场,这些爷爷奶奶都在说,我的儿子孙子都不照顾我们,您来照顾。这样对他们,对年轻人都是触动。所以才有人主动给我打电话,希望我们成立“关爱基金”,关注家乡70岁以上的老人,我所做的“关爱中心”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小事情,但通过这个小爱从而带动更多的人,争取能做到更大的爱,让全社会的人更多参与公益事业,能让更多的老人受到关注、关爱,更幸福的安享晚年。

记者:那我们所做的“关爱中心”,不在于捐助了多少钱,而在于这样的善举引起很多人共鸣,我们需要社会上更多人来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之中。

陈国栋:捐助不需要有任何回报,就是踏踏实实的做,所有人都会知道你,善举也会影响到所有人,从而让你的内心更加强大。这也是我们经营企业的理念之一。佛教中也有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就要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只要是每天不虚度人生,一定能把事情做好,至少不会做坏,重要的是要有善的文化、善的行为,这样周围的人也都会有善举,这样企业不可能做不好,也是为社会的正能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电力企业属于基础性的行业,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爱普电力,对于爱普电力这些理念的宣传和传播,您是有什么样的想法和计划?

陈国栋:媒体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宣传,一个是监督,不光是宣传好的,也希望媒体能监督我们做得不好的,激励我们把事情做好,监督我们不要有错误,小的成功沾沾自喜是不能有的,我们仅仅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还很长远,我们没有太大的奢想,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虚度每一天,不虚度人生,等我们老的时候,回想往事,能自豪的说,我们年轻过,我们努力过,就可以了。

记者:最后谢谢陈总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陈总及在陈总所带领下的爱普电力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