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老汉杭州车祸身亡 赔偿面临“同命不同价”

发布时间: 2014-10-20 13:31: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  责任编辑: 君君

 

儿子在杭州开店创业,省城肥西县的骆大爷几年前也去了杭州,帮着照看。今年9月7日下午,老人在店门口遇车祸,不幸身亡。家人在办理事故赔偿时却发现:因老人在当地未办暂住证,保险理赔按“农村标准”和“城市标准”相差悬殊,约达40多万元。“同命不同价”,让家人觉得对死去的老人很不公平。记者了解到,类似“同命不同价”的现象,在省城也存在,以交通事故为例,“农村标准”与“城市标准”,赔偿相差30多万元。

【事发】儿子店门口,老汉被撞身亡

骆大爷家住肥西官亭镇,儿子在杭州开店创业,2009年,儿子将父母接到杭州,父亲平时帮忙照看店面。

天有不测风云,9月7日下午3点前后,老人正在店门外,旁边一辆马自达轿车在倒车,轰隆一声,然后,老人倒在了地上。 “家人赶过去的时候,父亲已倒在地上一动不动了。”老人的儿子骆先生说,120随后将老人送往医院,在救护车上,老人口鼻流血。 “医生抢救1个多小时,还是救不了。 ”

事故发生后,警方勘察认定由马自达轿车一方负全责。

【争议】未办暂住证,或少赔40多万

骆先生忍着悲痛料理完丧事。肇事司机前来协商赔偿。

9月中旬,肇事司机和骆先生一道前往保险公司。因骆大爷户口在肥西,属于农村户口,工作人员表示,“若按杭州当地城镇标准,将赔偿近80万元,若按照农村标准,将赔偿35万元,两者之间相差40多万元。”工作人员同时介绍,骆大爷在杭州,“已满一年以上居住时间,若能提供暂住证,便可按照当地的城镇标准给予赔偿。 ”

对方解释得很清楚,骆先生心里却不是滋味,“父亲来杭州多年,却没办暂住证,难道就因为这一点,就要接受同命不同价的事实。 ”

【进展】有其他证明,保险公司不认?

“我不是想要更多的赔偿,就是觉得父亲确确实实在这里住了四五年,应该得到公正的对待。 ”骆先生说。

老人已去世,补办暂住证已无可能。从保险公司回来,为证明父亲确实在自家店里工作多年,骆先生最近跑了许多地方,现在他有了父亲入住小区2年的房东证明,物业公司证明,当地社区证明等。

昨日,记者联系上尚在杭州的骆先生。他称,他将各种证明交给保险公司。“但所有的证明都不管用,保险公司已把我们的要求‘驳回’了。”

【回应】将如何赔偿?或用折中方案

昨日中午,记者联系上受理该起案件的太平洋保险浙江分公司杭州市余姚区专门负责车险人伤事故的肖经理。肖经理称,因骆大爷家人提供的材料并不完整,所以具体到死亡赔偿时,是执行农村标准还是城市标准存在争议。

“目前看,按照城镇标准赔偿比较困难。 ”肖经理解释说,骆大爷若按杭州市城镇标准赔偿,死亡赔偿金为3.7万×20年;若按肥西农村标准赔偿,死亡赔偿金为1.6万×20年。

不过,肖经理最后表示,保险公司并未“驳回”死者家人的请求。“我们正将这件事向上级汇报,具体解决方案这几天就要出来。 ”肖经理透露,最终赔偿或将介于“农村标准”和“城市标准”之间,“我们正在寻找一个折中方案。 ”

-新闻延伸

“同命不同价”省城也存在

“同命不同价”,在全国是一种普遍现象,在合肥也不例外。以交通事故为例,如果某个人车祸身亡,“农村标准”、“城市标准”,赔偿差距也在30多万元。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苏义飞律师多年从事交通事故维权案件。据苏律师统计,合肥本地车祸城镇人口死亡赔偿数额在55万-80万之间(不含抢救费),而“农村标准”和“城市标准”之间差价也在30多万。事故伤亡案件赔偿中,赔偿项目包括医药费、营养费、护理费、死亡赔偿金以及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多个项目。

在死亡赔偿金方面,城镇标准为23114元×20年×100%=462280元;农村标准为:8098元×20年×100%=161960元;(注:60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75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

-律师观点

暂住证不应成为赔偿门槛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苏义飞律师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关于经常居住地在城镇的农村居民因交通事故伤亡如何计算赔偿费用的复函》文件指出,农村居民在城镇居住满一年以上的,其人身损害赔偿可按城镇居民的标准计算。相关法律也明文规定:农村户口转城镇标准赔偿的,需要提供(1)一年以上在城镇工作证明,(2)合法的暂住证明、租住房屋产权证复印件、房东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提供《耕地被依法征收的失地农村居民证明》。

“由此来看,能证明城镇工作经历的并不是暂住证唯一一个要件。”苏律师说,包括单位证明、社居委证明以及房屋租赁合同等证明都能佐证城镇的工作经历。 “农民工外出打工,有相当数量的人未签过任何正式用工协议,但涉及死亡赔偿金时,和暂住证一样,其他的证明同样具有说服力。”苏律师说,我国户籍制度逐步放开,“从法律精神上讲,暂住证也不应成为‘农村标准’和‘城市标准’之间的门槛。 ”

-新闻附件

2012年5月,广西一农村户口的中学生驾驶摩托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死亡,该学生平时跟随父母在城镇学习和生活。后来,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以“城镇居民”标准计算,判决肇事方赔偿死者家属各项损失共30多万。

2014年8月,福建一法院审理一起车祸伤亡案件,小伙小简因车祸身亡,小简虽是农村户口,但从事营运事业已经脱离农业生产,死亡标准按照城镇标准计算。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