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加分”不该一味猛批

发布时间: 2014-09-25 16:22:57   |  来源: 金陵晚报   |   作者:何刚   |  责任编辑: 君君

 

浙江浦江县日前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这消息震惊了舆论和网友。“以前拼爹现在拼血”,“你能献血,我因为身体原因不能献,这样加分公平吗”,毫无疑问,质疑和批判占了上风。

但是,“献血加分”政策,真的一无是处吗?在目前的加分序列里,体育好可以加分,见义勇为可以加分,献血够多加分没有政策障碍。对于那些奉献血液拯救他人的爱心人士,给予他们子女加分奖励,也是一种感谢和鼓励。“浦江出台这项政策,也是为了鼓励无偿献血,其出发点是好的。”这是金华献血办的看法。至于担心会引发家长争相献血为孩子拼分,也不一定会出现。因为要献4000毫升血液,最起码得5年时间。想加3分,至少要献10年。看来献血加分短期内只是有限的福利,倒是用加分破解血荒,能救眼前人。

虽然承认其有可取之处,并不代表我们会赞成这种做法。道理很简单,无偿献血贵在无偿,贵在倡导出于人道的奉献精神。而把献血和分数捆绑起来解决血荒,背离了献血的无偿和自愿宗旨。另外,近年来,加分频频爆出丑闻,加分项目正在不断消减。现在又平添一种加分项目,是教育自找麻烦,也与淡化“分数教育”唱反调。你拼血加3分,我不拼,孩子就输了。在这样的大环境里,3分的诱惑又将挑起一场争夺教育资源、教育机会的混战。为了取胜,暗箱操作、变味走调,恐难避免。

前几天,红会卖血几十亿的新闻被炒作,红会表示严重失实。但是它所引发的讨论,恰恰反应了爱心事业发展的核心需求,那就是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血液,没有信任就没有捐款。不用透明和坦诚赢得爱心归来,加分刺激只能是饮鸩止渴。要建设充满友爱的道德风尚和温良有序的社会环境,物质刺激和等价交换手段决非良策。且让慈善的归慈善,教育的归教育。

不过,话又说回来,“献血加分”社会上讨论得非常热,有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