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有加分,板子别打到献血者身上

发布时间: 2014-09-25 13:16:29   |  来源: 红网   |   作者:谢伟锋   |  责任编辑: 君君

 

浙江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次献血400毫升,每年献血两次,如果想获得中考加3分的优惠,至少需要10年。(9月24日《钱江晚报》)

中国的教育资源相对不平衡,同时附加了中高考加分的诸多环节。所以一旦说起要在这个领域调节某项加分的权重,立刻就会以点带面地牵扯到很多敏感的神经。而在“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这一事件中,就有人给出观点“以前是要拼爹,现在是要拼血!”

说这话的背景,恐怕是对现阶段教育中有不公平的现象存在不满,所以聊以自慰。说起来是种痛快话,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难免会误伤那些真正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献血者。

“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支蜡烛多一分光”,绝大多数无偿献血者的初衷根本不带任何的利益冲动,他们只是源发于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这种付出,并没有法律或者道德意义上的指导暗示,全凭着一腔热血。但在很多时候,社会对于这些热心肠人的关爱,却存在着滞后和短板。

媒体曾经报导过的海南献血英雄杨军突发脑溢血入院,因家庭困难无钱医治,生活陷入了困境。好在社会和有关部门的爱心接力,给这位献出过6.1万毫升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带去关爱。这引发了人们对无偿献血者定向的扶助资金的追问,而在河南和昆明进行尝试的“无偿献血者帮扶救助基金”也成了一种正能量的模板。虽然还处于前期阶段的尝试,但未尝不是一种对于无偿献血者的积极回馈。

而浦江县出台政策,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奖励无偿献血者破题式的探索。按照当地一名无偿献血4300毫升市民的话说“政府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对我们这些热心献血的人来说,应该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关爱。”客观地去分析下,真正能享受到这项为子女中考加分的优惠政策,能符合相关年龄和献血量的人只能算是凤毛麟角,但人们集中在教育公平方面的焦虑,却无形中被放大数倍。

浦江县给出的政策,算是公布天下的明规则,并不是在私底下搞得暗箱操作。而且和全省统考的高考不同,当地在全市统考的中考予以小范围的加分倾斜,并没有让教育失去了公平的底色。站在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上说,2到3分的中考加分,是对无偿献血者“德配其位”的奖励。

任何的新政策都具有讨论性,浦江县当初也做好了这方面的心理准备。不过在正反方的言论博弈中,最需要保护的是无偿献血者的初心。我本将心照明月,可别引来明月照沟渠的尴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