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加分 浦江卫生局:给热心公益者一种认可

发布时间: 2014-09-25 13:14:44   |  来源: 都市快报   |   作者:董齐   |  责任编辑: 君君

 

献血加分 浦江卫生局:给热心公益者一种认可

  两个月前,浦江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

谁也想不到,近日其中一条“父母献血子女中考可加分”的优惠政策被人发上了网,这几天迅速发酵。

有人说,献血8000毫升子女中考就能加三分,以前说“拼爹”,现在简直是“拼血”的节奏。

昨天,浦江县卫生局副局长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政策初衷是鼓励引导大家无偿献血,政策将继续执行。

浦江县教育局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反对:子女教育以前拼钱现在拼血?

也有人对浦江的加分政策表示理解,还算了一笔账:

按照政策,献血4000毫升可加1分。

依据相关规定,一个正常人,每年最多可献血两次,每次最多400毫升。

也就是说,如果子女加1分,一位家长满打满算也得献满5年,如果要加3分,那就是雷打不动献10年。

“如果只为了加分,多少人真的能坚持十年如一日呢?”

“对于真正坚持10年的献血者,这种鼓励政策也不为过。”

支持:8000毫升=雷打不动献10年几人做到?

从时间上看,浦江《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是在7月24日对外公布,上个月的18日正式开始实施,优惠对象分别是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献血8000毫升以上)、银奖(献血6000毫升以上)、铜奖(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

按照规定,“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可享受《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的部分景区免费游览、看病享受绿色通道、免费乘公共交通、每年500元-1000元不等的标准体检一次,住院报销比例也将在规定的基础上分别提高2%—5%。

引发争议的是第六条:

符合条件的浦江户籍献血者子女参加中考,分别将会获得3分(金奖者)、2分(银奖者)、1分(铜奖者)的加分。

这条政策被人转到微博上之后,迅速引爆网络舆论,网友几乎是一边倒地表示反对。

@舒妮2010:以前是拼钱,现在是拼命?

@有一种精神叫做费德勒:这是什么政策?原本只是献爱心,而现在却变得这么功利,无法理解。

@abcdm12:这才是真正的血拼。

@李牧Edison: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获得的血,我宁可死也不会用,这份血我们用不起。

官方:政策发布后并未出现“拼血”潮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浦江县卫生局副局长叶舟。

叶舟说,网上的评论他们已经看到了,没想到反应会这么大。这个政策会保持下去。主要是一部分人对无偿献血的意识还不强,他们根据省里的政策,结合浦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这条优惠政策去引导无偿献血。

这两年浦江人献血基本上可以满足临床需要。

“大家有个误区,其实献血不是越多越好,而是根据实际的临床需求来的,血液也有保质期,用不掉就浪费。

“如果捐献的血可以满足临床需要,市民来献血也可能被婉拒。”

叶舟说,这项优惠政策发布以来,浦江并没有出现捐血量大范围的波动,目前捐血量满足临床需要。

对于网上的批评,叶舟说,不能评价谁对谁错,只是大家的关注点不一样。

“出台政策不是为鼓励家长为孩子的分数献血,而是给热心公益的人一种认可,引导更多人建立无偿献血意识。”

媒体辣评:

近些年,各地五花八门的中考高考加分项目一直饱受诟病,对无偿献血者的子女进行加分奖励,势必会进一步引发公平焦虑。按照前不久公布的高考改革新方案,今后高中阶段各种加分项目会进一步“做减法”。在这种大背景下,中考加分“瘦身”也是大势所趋,一些地方部门逆势而动的做法,不应得到政府支持。(《家长无偿献血与子女中考何干》新华每日电讯)

教育不是唐僧肉,如果当地想倡导什么,就随意动用‘加分’设置权,不仅会引发社会不公,还容易引起价值混乱。”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