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献血子女加分 网友:要拼血了

发布时间: 2014-09-25 13:09:04   |  来源: 三湘都市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浙江省浦江县最近出台政策鼓励献血,其中“无偿献血在4000毫升至8000毫升者,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1至3分不等的加分”条款引发社会热议。

浦江县政府新近出台的《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中,献血者的子女可获中考加分的条款最引人关注。具体条文为——凡浦江户籍人员,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金、银、铜奖获奖者献血总量分别达到8000毫升、6000毫升、4000毫升),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2分、1分的加分。加分资格需要当地血站在统计献血量后,向省里报批,拿到相应的证书后生效。

浦江县卫生局是本次无偿献血鼓励政策的牵头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政策经过仔细研究,也考虑到会引起争议。

“我们的初衷是为了鼓励献血。”这位负责人说,浦江县是小地方,居民在无偿献血的意识方面和大城市相差较远,不时会出现“血荒”现象。卫生部门以往邀请热心献血的公益人士开座谈会时,献血者也常提出,政府缺乏对他们的关爱。

按照浦江的献血优惠政策,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次献血400毫升,每年献血两次,要达到4000毫升的献血量,获得加1分的中考优惠,需要5年时间。如果想要获得中考加3分的优惠,则至少需要10年。

据介绍,目前浦江全县累计献血量在4000毫升以上的户籍人员,共50人。一般都是中青年。目前尚无统计有多少人的孩子2015年将参加中考。

献血加分“绑架”了谁

“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子,现在要拼血了。”一名网友评论说。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利用学生的升学渴望,来“绑架”家长献血,这种导向“很糟糕”。

一位家长说,无偿献血值得提倡,但不该和中考加分联系起来,这有违教育公平,“因为不是所有家长的身体都适合献血,‘起点’不公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