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献血子女加分”不可取

发布时间: 2014-09-25 13:09:34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肖杨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浙江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原来,早在今年7月,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9月24日《钱江晚报》)

众所周知,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提倡公民自愿献血。与此同时,为了延续爱心,各地也积极对献血者进行荣誉奖励和相应的补偿,比如无偿献血后可以享受相应用血优惠。

而眼下,面对用血的大量需求,要化解一些城市时常出现的血荒现象,全凭爱心呼吁并不靠谱。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献血建立一定奖励机制,本无可厚非。可接下来如何奖励又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操作不慎很容易使无偿献血变味。

比如,有医院规定若有患者在医院做大手术,家人必须无偿献血,否则无法进行手术,此举无疑是绑架了病患;还有的地方规定无偿献血挂钩高校师生评优,可这样一来无偿献血无形中蒙上了功利色彩。而将家长献血与子女中考加分捆绑挂钩,更显得草率。本来,各地五花八门的中高考加分项目一直饱受诟病,随意加分本就有失公平。而家长献血、子女加分,更有强制绑架家长之嫌。报道中提到,有家长算了下,要考当地的好学校,排在择校分数线内的考试,往往是数以千计,“一次性加1~3分,一下子可以提升数百名”,在择校压力下,将献血与加分挂钩,很容易助长一些家长,不顾健康盲目献血行为。

应该说,引导无偿献血出发点是好的,但不能好心办坏事,尤其是随意动用行政手段,搞捆绑挂钩,这很容易衍生不必要的伤害,有失献血自愿本义。相关部门理应改进工作方法,用更好的管理和服务,赢得公众信任,培养公民无偿献血意识,才能在社会形成良性的自我造血机制,体现社会共济,传递人间真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