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献血 孩子加分?

发布时间: 2014-09-25 09:43:2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顾春 余靖静   |  责任编辑: 君君

 

浙江省浦江县7月24日制定出台了《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其中规定: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8000毫升)、银奖(6000毫升)、铜奖(4000毫升)的浦江户籍无偿献血者,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分别给予3分(金奖者)、2分(银奖者)、1分(铜奖者)的加分。加分资格需要当地血站在统计献血量后,向省里报批,拿到相应的证书后生效。

有人认为,这能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是好事。而家长则认为,无偿献血值得提倡,但不该和中考加分联系在一起。多位教育界人士也表示,利用学生的升学渴望,来“绑架”家长献血,这种导向“很糟糕”。

“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子,现在要拼血了。”一名网友评论说。

家长

献血用“加分”鼓励,有违教育公平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政府出台政策对无偿献血者给予“三免”政策。包括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

浦江县是在此基础上加了三条优惠政策,即在浦江还可以获得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免费乘坐城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献血者的子女可获中考加分。

在浦江的三个“自选动作”中,献血者的子女可获中考加分的条款最引人关注。

一位家长说,无偿献血值得提倡,也需要政府的鼓励政策,但不该和中考加分联系起来,这有违教育公平,“因为不是所有家长的身体都适合献血,‘起点’不公平。”

县卫生局

主要起导向作用,政策出台至今并未出现“扎堆献血”的情况

浦江县卫生局是本次无偿献血鼓励政策的牵头部门,县卫生局副局长叶舟说,《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是县政府组织各部门协调制定的。因为根据国家无偿献血法规定,当地政府部门有权限制定优惠政策,而浦江县近几年血源告急情况时有发生。考虑到现在市民无偿献血意识还不强,所以出台这项优惠政策,希望对热爱公益事业者有所激励,激发更多爱心。

叶舟介绍,7月24日政策出台至今,浦江各血站献血情况平稳,并未发生家长为了子女中考加分“扎堆献血”的情况。目前浦江领到证书的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一共24人,加上达到相应献血数量但还未领到证书的,一共50人。其中一名金奖获得者,明年子女参加中考可加3分。

教育专家

升学“绑架”献血,“无偿”成“有偿”

尽管浦江县相关部门认为,以中考加分来鼓励无偿献血的政策出台后,并未出现家长“扎堆献血”的情况。但多位教育界人士均对此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利用学生的升学渴望,来“绑架”家长做善事,不仅会引起社会不公,也不利于孩子的心灵成长,这种导向“很糟糕”。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对记者说,设置高考加分、中考加分,初衷是为了鼓励孩子学有特长,避免“千人一面”。现在以孩子中考加分来鼓励家长献血,显得“牛头不对马嘴”,而且会把个体自愿的无偿献血异化成“变相的有偿献血”。

“教育不是唐僧肉,如果当地想倡导什么,就随意动用‘加分’设置权,不仅会引发社会不公,还容易引起价值混乱。”方展画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