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学堂岂能变成女人刑堂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49:50   |  来源: 西部商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在近日某媒体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除了半数学员都会背的“四项基本原则”,蒙正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

(9月21日中国之声)

从报道的内容来看,窃以为,女德学堂的“四项基本原则”其实无关现代女德,反而是“三从”之“既嫁从夫”和“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的翻版。唯一不同的是,三从四德在这里被简化成了“三道”:姑娘道、媳妇道、老太太道。主办者还振振有词地称,“每道都有女人要守的本分”。

“三从四德”说到底,是封建礼教束缚妇女的道德标准之一,现在有的女德学堂不辨好坏,不做扬弃,反而让其借尸还魂,还贴出一个什么“四项基本原则”的标签,打出一个什么“女德学堂”的招牌,实在是逆天下之大势,滑天下之大稽,惹天下之大笑。

更为叛逆或残忍的是,修学女德不独活脱脱让女性低眉顺眼,“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这且不算,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这还是女性、女子、女人吗?简直是女“宫”人,女太监!这和我们一直提倡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妇女“四自”精神,简直宛若云泥,判若天壤,风马牛不相及!这样的女人,纵然有了“女德”,还有哪个男人和家庭敢要啊!

令人奇怪的是,据报道,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看起来,那些“宫刑”手段,目前还只是提倡而已,并没有成为一种“王法”。不过,从目前这种剑走偏锋的态势来看,将女德学堂变成一种“怪胎”,也绝非不可能的事情,在某些地方比如提出女德精髓的“蒙正”,甚至还有着较大的概率。

客观地说,女德学堂走俏,有人们强烈追求美好妇道的愿望,也是一些女性迫切提升自身修养的渴求,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其中确实有一些有吸引力的内容,可能还有一些蛊惑忽悠的成分在。不管怎么说,修养女德,培育妇道,反映了人们对美好操守的向往和追求。

但是必须看到,我国各地女德班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传统私塾,也有公益学院,运营资金也大多来自基金会、企业、高校。近年来趁着“女学热”而打着旗号传销诈骗的“女德班”也层出不穷。人们在脑子一热的同时,需要脑子一冷的辨别思考,千万不要误入女德“刑堂”。当然,我们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仔细甄别,严禁女德学堂变成女“宫”学堂,别让善良柔弱的姑娘、媳妇、老太太们“着了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