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正女德班”别给国学抹黑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48:25   |  来源: 大连日报   |   作者:姚兵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南方周末一篇名为《“女德班”:教现代女性守妇道》的文章引发了读者的热议。文中提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是蒙正“女德”的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你就得切掉子宫、切掉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一个有德行的女人,承载的是一个国家的命运。”报道还指出:女德班的大多数女学员没有受过高等的文化教育,不少学员相信压缩自己、相夫教子是获得救赎的唯一方式。

在文明发达的今天,还用这样迂腐的思想来教育女性,误人子弟。这种女德班的出现,对发展国学来说,实在是不可取的。

当今社会,男女平等,妇女权益得到法律的保护。蒙正女德班的所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是典型的封建思想,完全无视法律法规的存在,更是对女性权益的侵害。至于“一个有德行的女人,承载的是一个国家的命运”,德行固然重要,但有德还得有才,需要有睿智的头脑和创新的精神等,绝不是“逆来顺受”、“放弃所有女性特点”。现在,蒙正女德班的授课地点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延绵到陕西、广东、海南等地,有愈演愈烈之势,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不要让这种扭曲的文化给我们的国学抹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