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班”盛行是呼唤“三德”的回归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47:41   |  来源: 苏州日报   |   作者:宋特哉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年来,在弘扬传统文化的潮流中,办“女德班”也成为一种时髦。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大有遍地开花的势头。

应当说,认识到并重视女性在家庭和谐中的作用,这是一种进步。记得10多年前,就有研究者大声疾呼,要“发现母亲”。虽然其观点过于偏激,把民族兴衰的责任全部推到女性身上,但强调母亲对于子女教育以及家庭和谐的作用,是值得肯定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经典故事反复说明的就是这个道理。

家长们殷切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成为一个品德贤淑的女子,但以“女德班”为商机的形形色色培训机构显然难当重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在近日某媒体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蒙正甚至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这样的“女德班”就连公认的糟粕也懒得扬弃,这不仅是走偏了,而且完全是“变味”了。在女性已经完全解放的今天,即使不被骂死,迟早也会被抛弃。

毕竟“家和”、“家兴”不单单是女性单方面努力就行的。所以,在“女德班”盛行的背后,笔者更愿意相信,这是社会公众对于“德”的呼唤与期盼。这个“德”分三个方面:在家里,是讲究夫唱妇随的家庭美德;在公共场所,那是遵守公序良俗的社会公德;在单位里、岗位上,就是倡导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

说得直白点,当领导的,就是当像领导,别不是贪就是“通奸”;当名人明星就不能搞出那么多倒胃口的丑闻;当专家、教授就要名副其实,变成“砖家”、“叫兽”成何体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