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班”不能反文明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48:06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作者:范子军   |  责任编辑: 君君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在近日某媒体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9月21日中国广播网)

传承国学精髓,提升女性素养,原本是值得推崇的追求女性完美、家庭和谐、社会进步之举,然而,某些国学班、国学馆倡导的所谓“女德”四项基本原则,却与封建时代的“三从四德”毫无二致,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公然主张女性完全放弃自我,做男性社会的附属,与现代民主、文明社会女性独立、自主、自由理念格格不入,俨然是要开人类文明历史的倒车。

更让人诧异和震惊的是,蒙正国学馆“女德班”宣扬“四项原则”“五伦八德”的同时,竟然提出“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的所谓“女德精髓”,自己身体、女性美丽和生育权利等悉数放弃,还奢谈什么“女强人”?联想到昔日“裹足时代”女性所受到的身心戕害,更显残忍、恶毒,令人发指,如此“与时俱进”“发扬光大”,到底是弘扬国学、提升女德还是抹黑国学、摧残女性?

在开明、开放、民主、平等的文明社会,主张、蛊惑女性切子宫、割乳房,显然就不只是缺德行径,而更像是异端邪说,具有极其浓重的反文明甚至反人类色彩,大家要保持应有警惕和一双慧眼,增强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避免盲目跟风赶时髦误入歧途。

随着国学热的日益兴起,形形色色的“国学馆”“女德班”鱼龙混杂,也给有关方面提了个醒,必须加强对办学资格、内容等审核把关和跟踪监管,绝不容许打着国学的旗号诋毁国学,鼓吹、散布、传播悖离现代社会文明伦理、突破道德法律底线的歪理邪说,歪曲核心价值观,妨碍国家发展、社会和谐和个人进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