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德班”,为什么没有“男德班”?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43:42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作者:兽兽   |  责任编辑: 君君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近日《南方周末》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是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该学堂负责人甚至表示:“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近日《南方周末》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是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该学堂负责人甚至表示:“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

稍有常识都能看出来,鼓吹“打不还手”涉嫌纵容家庭暴力,“绝不离婚”也违反婚姻法精神。在男女平等成为基本国策的今天,女德班的某些言论代表了一种严重的倒退。

该批评的似乎都批评过了。我也不喜欢女德班,另一方面觉得女德班现象很值得研究。第一,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那么多问题,为何“女德班”还是有那么大市场?第二,为什么有女性个人愿意参加这样的学习班,女德班吸引她们的地方在哪里?第三,这样的“女德班”是哪些机构、哪些人在资助,它在经济上、人力上,还有运营管理和市场准入方面,是哪些力量在推动和维持?最后我要非常严肃地问一个问题:既然有女德班,为什么咱们中国没有“男德班”?

对前三个问题的解答也许有助于理解第四个问题,简单来说,两性问题从来就是女人的问题。女德班授课内容驳杂,是各种伪国学、庸俗成功学和性别献媚技能的大杂烩。而学员成分不一,对授课内容也不是全盘接受,更多时候,女德班以市场营销的办法提供了一种可及的推广模式和渠道,给一些急需打开人生死结的女性以类似情感社区的支援。

很可惜,本来这种营销模式也可以让“男德班”这种利国利民的项目在各地上马。对于国家社会而言,总是规训女人,放过男人,那么两性、婚姻、家庭和社会面临的种种问题,可以说一个都解决不了。对于男人来说,男德班阙如,少了一个让男性就家庭、婚姻和两性议题说说话,交流反省提高的机会。

那些笑话女德班的人,你敢说你就比女德班高明———社会家庭出问题,大家何尝不总喜欢从女性身上找茬?下一代出问题是母亲的原因,大家怀疑幼儿园、小学女老师是不是太多了。离婚率高了就从妻子身上找问题,所以开设女德班能杜绝“小三”。而另一方面,社会对男德的要求如此之低,别说“打不还手”,不打老婆,已经是很大的男德(难得)了。所以,我非常期待男德班出现,模仿姑娘道、媳妇道、老太太道,研讨一下小伙道、夫君道、大爷道。两性问题不关男人什么事儿,这种局面必须打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