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堂别忘了“损”“益”原则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44:03   |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耿银平   |  责任编辑: 君君

 

古语云:“治天下,首正人伦;正人伦,首正夫妇;正夫妇,首重女德。”可见,女性的道德水平如何、文化素养如何,对家庭和民族的影响非常大。通过“女德学堂”挖掘传统美德精华,可以让女性的现代化素养中增加古色古香的内涵,让女性发挥更为积极健康的“润滑剂”的功效。

可看某些“女德堂”的培训“四大基本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如果要做女强人,你就得切掉子宫、切掉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这哪里还是传统美德精华啊?分明就是让今天的女性,回到洪荒岁月、封建年代,让女性重新像藤蔓一样捆绑在男权主义身上,没了自由,多有约束;没了尊严和尊重,多有不敬和精神摧残;没了平等和独立意识,多有居高临下的训责和人格羞辱,对女性素质、女性形象,构成了事实上的污染和损坏。

这就是笔者要谈到的观点,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绝对不是照搬照抄、原封拿来,必须用批判的眼光,进行分析、淘汰、选择,有利于时代发展的,就积极借鉴。违背了当下发展理念甚至会造成精神落伍的,要进行无情淘汰。只有把文化发展、道德发展和批判性的与时俱进的眼光结合起来,传承过程中的道德瑕疵、文化瑕疵,才能得到清除和过滤,汲取时代新营养,文化和道德的“老树”,才能长出现代化的芽尖,发挥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有关专家也谈到了这一点,文化的演进有自身规律。新旧文化在历史交替中有传承、有创新,有些内容古已有之,有些内容则是新形成的。我国古人将文化传承演进概括为“损”与“益”两个方面:“损”指的是放弃,即将不合时宜的因素剔除;“益”指的是增加,即补充与时俱进、符合现实需要的新要素、新内容。由旧及新、新中有旧,是文化传承的常态和基本轨迹。这是很有道理的。源于古代的“女德堂”,显然不能忘了“损”“益”的辩证发展原则。

因此,应该对“女德学堂”,开展一些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损”和“益”的文化纠错和整理,有利于发扬和弘扬女性价值的,就积极地借鉴和挖掘,那些压抑女性、打压女性公共尊严的做法,则要无情淘汰,而不能糊里糊涂地继承。让女性价值得到现代化发展,让“女德学堂”真正成为良师益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