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女德班”要睁大眼睛

发布时间: 2014-09-23 14:15:03   |  来源: 长沙晚报   |   作者:苑广阔   |  责任编辑: 君君

 

最近全国多个城市兴起了“女学热”,“女学”班授课地点从北京、河北一直绵延到广东、海南……支持者认为,“女学”告诉女性提高自我修养、用心感受他人需求、运用智慧经营好家庭,有助于化解那些因过分强调“自我”而导致的家庭矛盾。反对者则认为,“女学”是愚民教育,早已过时,应当大力提倡女性的个性解放。(9月22日《贵阳日报》)

对于遍地开花,在全国范围内成蔓延之势的“女学班”“女德班”,不止是网友,一些专家学者也表达了完全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其实这也很正常,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引发社会各界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得出的结论自然也不尽相同。

有些地方开办的“女学班”,不管是从开办的目的,还是传授的内容,都有着积极的价值和意义。这些“女学班”从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出发,从中得出对现代女性有指导意义的为人处世、谈婚论嫁之道。传统国学经典《朱子治家格言》中主张“嫁女择佳婿,无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这样的观点,放在现代社会也有很强的借鉴价值。

但另一方面,有些“女德班”却剑走偏锋,乃至误入歧途,它们实际上是在打着国学的幌子招摇撞骗,以达到洗脑敛财的目的。比如最近被媒体曝光的东莞蒙正“女德班”,向学员收取的学费不菲,但其所倡导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16字“女德”基本原则,一经曝光就引发了网友们的一致质疑和讨伐。这所谓的16字“女德”,不过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翻版,与现代婚恋理念背道而驰,完全经不起实践的检验。

兴办“女学”,倡导“女德”到底有没有必要?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权益在得到更多保障的同时,女性在社会、家庭中的地位和所扮演的角色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而一些女性未必能够接受和适应这种变化,容易导致婚姻危机、家庭矛盾,甚至引发人伦悲剧。如有专业的人士和机构能够以“女学”的名义给她们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建议,当然是件值得肯定的事情。但在报名鱼龙混杂的“女学班”、“女德班”时,广大妇女要睁大眼睛,以免上当受骗,花了钱不说,还被灌输进很多封建残余思想,反而成为酿成个人悲剧的根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