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热”悄然兴起:是智慧课堂还是愚民教育?

发布时间: 2014-09-22 11:30:51   |  来源: 贵阳日报   |   作者:吴俊 冯璐   |  责任编辑: 君君

 

“教妇初来,教儿婴孩”,最近全国多个城市兴起了“女学热”,“女学”班授课地点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海南……支持者认为,“女学”告诉女性提高自我修养、用心感受他人需求、运用智慧经营好家庭,有助于化解那些因过分强调“自我”而导致的家庭矛盾。反对者则认为,“女学”是愚民教育,早已过时,应当大力提倡女性的个性解放。

“女学”课堂为什么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各地兴起了形式多样的“女学”课堂,有传统私塾,也有公益学校,其运营资金多来自基金会、企业、高校,一些“女学”课堂甚至还有政府背景。

记者在深圳唯特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女学”课堂了解到,这是一家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电子化工高新技术企业。在“打工妹”聚集的深圳,不少“打工妹”遭遇情感、家庭危机,甚至沦为第三者,饱受未婚先孕、堕胎等痛苦。

课程负责人说,为了帮助“打工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唯特偶公司开始在企业内部定期开设传统文化课堂;今年初开始,公司每月开展一期“女学”课堂,邀请传统文化老师前来授课,每次课程7天,封闭式教学,食宿全免。该负责人说,封闭式教学是为了保证学员的“心不要往外散”,真正静下心来学习。

据悉,目前唯特偶公司的“女学”学员已不再局限于“打工妹”群体,一些女企业家、大学生、公务员甚至大学教授都慕名前来。

在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记者了解到,国学馆的“女德”班每年12期,每期约50人,需提前一个月报名、确认后录取,也是食宿全免。据主办方介绍,由于报名的人很多,名额紧俏。

今年刚在深圳参加了“女学”课程的公务员茜子说,当前很多家庭遭遇婚姻危机,原因虽然千千万万,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家庭成员没有合理分工并扮演好各自的角色,造成互相之间角色错位。“现在各个行业都需要技能上岗证,但唯独结婚没有‘上岗证’、养孩子没有‘育儿证’,因此难免不专业”。

“女学”都学什么?

记者了解到,多个“女学”班都引用了民国教育家王凤仪的“善人道”。其中“妻子道”这样写道:“女人要如水一般随圆就方,合五色调五味,原质总是不变。随遇而安,随贫随富,可高可低,如水能养育万物,又不与万物相争。”“姑娘道”这样写道:“女子是世界的源头,欲世界好,国家好,社会好,家庭好,必从姑娘身上好。”

《朱子治家格言》也被多个“女学”课堂列入教材,很多“女学”学员都会背诵“嫁女择佳婿,无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

有人质疑“女学”是“洗脑”,对此,东莞蒙正国学馆馆长黄城回应说:“让圣贤洗脑,就愈圣贤;让企业家洗脑,你就是企业家。”

“女学热”利于和谐

还是逆潮而动?

对于“女学热”,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女学”强调了家庭关系的重要性,值得肯定。在社会转型期,人们压力增大,期待有个温馨的家,一个贤良的妻子成为维系家庭关系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银河认为,“女学热”反映了部分人对“男权社会”的留恋,是一种倒退。“现在社会变迁得比较厉害,社会开始‘不那么男权’了,有些人可能会比较留恋,所以逆潮而动,兴起了‘女学热’。”

不少学习“女学”的学员也告诉记者,要想真正实现家庭和谐,单靠“女学”是不够的,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丈夫有“丈夫道”,妻子有“妻子道”,婆婆有“婆婆道”,媳妇有“媳妇道”,只有大家都形成共识、坚守自己的“道”,才能真正实现“家和万事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