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摇号背后的教育乱收费

发布时间: 2014-09-22 15:04:33   |  来源: 河南商报   |   作者:杨亚丽   |  责任编辑: 君君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有网友爆料说,他曾就读的温州市平阳鳌江中学,多次向学生收取奖学金费用,并通过电脑软件摇号给学生颁奖,对于不交钱的同学,老师还叫家长将钱送到学校。学校回应称,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确曾向部分学生家长筹集家长奖励基金,用以表彰优秀学生,其间还应学生要求,增加过摇奖趣味活动。目前平阳县教育局已开展调查。(9月17日央广网)


  奖学金是提供给特定学生的金钱奖励,颁发对象包括学业成绩优异、操行良好或体育、艺术等方面表现杰出者。奖学金理应由社会捐资或是由学校、政府、企业、团体组织等提供,然而,鳌江中学的奖学金,向学生收取,这种“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做法,显然筹资不当,加重了学生负担。奖学金采取“摇号”方式发放,更是一种“懒政”行为,违背了奖学金的本意。

  从本质上讲,奖学金向学生收取,这种“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做法,也是一种乱收费行为。并且,乱收费开始以新的面目出现—其中一次奖学金费用还包括200元的老师周末坐班费。关于教育乱收费,中央和地方三令五申,管得也严,但是为何奖学金费用仍然能搭上乱收费的便车呢?其实,从根本上来讲,关于中学甚至小学奖学金,其设定、资金来源等,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这就给了一些学校钻空子的机会。众筹、摇号发奖学金的事情给大家提了个醒,如何堵死教育乱收费的漏洞,仍然道阻且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