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号发奖学金摇掉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4-09-22 14:45:54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李振忠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网友爆料称,温州市鳌江中学多次向学生收取费用,并用电脑软件进行摇奖给学生奖励。9月18日平阳县教育局称,系家委会牵头筹集奖励基金,有部分年段教师参与,摇奖仅有一次。

考试与奖金挂钩,其潜台词就是“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当每一次考试结束后都来一次如此这般的金钱奖励之后,被刺激起来的,恐怕不是对知识的欲望,而是对于金钱的欲望。如此看来,试后奖金制度的建立,本身就是“瘸腿”的违规的。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得对学生乱收费,更不能巧立名目给学生增加负担,而家委会又有什么权力对所有学生集资用于考试后的奖励?作为家长一方来说,没有什么比减轻学生经济负担更重要,也没有什么比减轻学生精神负担更重要,那么,家长为何要如此多事自找麻烦设立奖学金?

学校的回复并未得到发帖者的认可,这名网友表示,校方所提及的家长协商是在校方的授意下进行。家委会受学校授意,而学校的授意之真正目的又在哪里?无利不起早,是商人的行为准则,而学校如此授意,其真实的目的果真是为了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果激励学生考试积极性的目的属实,那为什么又让老师进来掺和?学生们的奖学金基金,是由学生家长筹集,再返奖给学生,也算得上是一种羊毛出在羊身上。而老师又算哪一只该奖励的羊?

学生对高三时复习用书的资料费已上交过2次及以上,而且每次的费用达300多元,而校方当时给的理由是交暑假上课的电费。暑假电费,该不该由学生分摊?而即便要分摊,也绝不可能以百元计,两次费用中的600元,又有多少用在了资料费、电费上?如果说连暑假上课也收电费,属于学校乱收费中的“抠门”,那其在学生学习资料费,家长集资奖金基金中,又抠门掉了多少费用?

作为教育部门来说,教育并不差钱,如果教育差钱,也应当由政府部门加大投入,而不是由学生身上“揩油”“挤奶”。五次三番积数年之久的向学生及学生家长摊派奖学金费用,学校差钱,仅仅折射了师德的差劲吗?而老师直接参与到“摇号颁奖学金”活动中,又摇掉了多少师德招惹了多少铜臭之味?

教育部门需要认真核查的是,该校总共设立了多少违规名目?收取了多少不该收取的费用?其中又返还了多少费用给学生?全部收取的“奖学金”中又有多少奖励给了学生?而资料费中,又隐藏了多少利益肥私的猫腻?不予以查清事实,不惩戒当事学校及领导,今后还会出现更多的争夺学生利益的“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