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摇号,荒唐!

发布时间: 2014-09-22 14:43:12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刘盾   |  责任编辑: 君君

 

  薛红伟 绘

近日,温州平阳县鳌江中学一学生爆料,该校通过摇号的方式把奖学金发给没有获奖的学生,而资金来源于向学生收取的奖学金费。(9月20日《现代金报》)

发放奖学金本是对学习认真、成绩优异、操行良好或体育艺术等方面表现杰出的学生的一种激励手段,资金通常来源于学校经费或社会捐助。对学生而言,获得奖学金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奖励,更代表着学校的肯定,是值得自豪的事情。正因获得不易,它才更显珍贵。

然而,“摇号奖学金”却使它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就奖学金的来源而言,这种“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做法十分不妥,有增加家长负担以及教育乱收费之嫌。就其本身意义而言,奖学金本该是由学校颁给优秀学生的奖励。以前只有靠不懈努力才能获得的荣誉和奖励,现在靠运气“摇号”也能得到,如此荒谬的颁发奖方式,其激励意义何在?我们不禁要问:一种靠运气而不是靠实力和努力取得的奖学金,将会给学生灌输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呢?

“摇号奖学金”背后,说到底是评判标准的缺失。靠努力不如靠运气的人生观隐含其中,如果让学生不再愿意通过努力获得承认和奖励,奖学金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而变成了一种依靠运气的游戏。在学校的不当操作下,失去了正确导向的奖学金让奖励变了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