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字简历写出24个错别字"绝不是失误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28:41   |  来源: 长江网   |   作者:王欢   |  责任编辑: 君君

 

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对此,小蔡把症因归结于“因为自己的失误,丢掉了工作的机会。”(9月15日《重庆晨报》)

一篇400字的简历中出现24个错别字,而且字体书写不漂亮,这成为小蔡被招聘单位“拒收”的理由。网友们或觉得招聘单位“鸡蛋里挑骨头”,或同情小蔡的遭遇,或嘲讽小蔡的“没文化”,而小蔡将原因归结于“失误”。笔者对小蔡的原因分析不敢苟同,笔者认为小蔡失掉工作机会,是平时忽略书写的重要性导致的必然,而非他所谓的“失误”。

笔者的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字是一个人的门面”,上学时候语文老师总是强调书写工整能加不少分,工作后领导也经常敦促我们要注重书写。虽然办公已经自动化,几乎不用写字也能完成全部工作,但是书写的重要性仍不可忽视,小蔡的遭遇就是很好的教训。

作为中国人,汉字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交流工具,更代表着一种文化。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忽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不仅将其遗忘在角落,甚至兴起崇洋媚外的热潮。笔者不是认为西方文化不好,更不是固步自封,而是觉得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不能忘,身为中华儿女却写不好自己的文字,说小了是不尊重传统文化,上升到政治层面就是不爱国。

近日,上海教育局称要取消小学教材中的古诗词。对于这样“去中国化”的教育,首先遭到了习大大的反对,也引起网友的热议。对此,笔者十分赞同习大大的观点,认为这是中国人的悲哀。面对洋节在我国泛滥,端午节却遭他国抢先申遗的囧境;眼看国人争先恐后考雅思托福,却写不好汉字的迹象。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已遭到严重威胁,长此以往中国将丢失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如果小蔡平时注重书写,坚持练字,将不会因“失误”丢掉工作。小菜的遭遇也为我们敲响警钟,从微观层面来说必须加强书法练习,笔者认为在中小学课程中增设书法课十分有必要;从宏观层面来说一定要加强对国人的传统文化教育,从而让中华文明发扬光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