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别字简历”亟需我们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26:58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孙家留   |  责任编辑: 君君

 

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昨天,回忆起此事,小蔡懊恼不已。(9月15日《重庆晨报》)

谁能想到小蔡仅仅只是因为简历中出现错别字而功亏一篑,真是为小蔡感到惋惜和不值,只能希望小蔡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对于小蔡的例子,在有些人眼里可能认为,挑细节的人是“骨头里挑刺”、“乌龟壳上长毛”,小题大做,拘泥于过小的细节问题,不就是几个错别字嘛!有必要那么大惊小怪吗?当然,也有人认为细节问题都做不好,怎么出精品,不注重细节的人,不会有成就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笔者认为虽然有“细节决定成败”和不拘小节两种说法,但是简历中出现错别字确实不应该,错别字不仅仅是细节问题,还是一个人对待事物的态度问题,求职应聘对于求职者来说,是个大事,不容半点马虎和轻视,小蔡简历中出现错别字实际上就是对求职的一种不重视,既然不重视,用人单位又为何用你,更何况错别字是24个字,简历才多少字?也难怪不录用小蔡。对于公司没用录用小蔡,是吹毛求疵吗?是拘泥于小节吗?显然不是,是公司从简历上看到了一个人的态度,一个人的细节,一个人对工作的重视程度,所以公司不录用小蔡是合情合理。

同时,在大学生简历中出现错别字,折射出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亟需我们反思,即大学教育的不完善。大学是求学者们心目中向往的象牙塔,不仅是获得知识的天堂,更是塑造人的宝贵圣地,大学教育有很多好的地方,特别是对社会实践的重视,但是大学教育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学生作业都是通过电脑打字完成,平时很少手写作业,期末考试则是他们为数不多的手写作业,这样很容易导致学生手生,出现错别字就不足为奇了。因此,大学教育在重视其他能力培养的同时,应该更多地重视学生的手写功能,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大学教育,让学生的书写功能得到更好的提高,也就能避免小蔡的悲剧。

小蔡的事例,告诉我们广大的毕业求职的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要认真准备,重视细节,再也不能出现简历中出现错别字的错误了,否则既闹出了笑话,也丢掉了工作,实在是得不偿失。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