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别字简历”凸显“数字时代”弊端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23:34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旭鹏   |  责任编辑: 君君

 

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这让人们对于稍纵即逝的就业机会儿倍感珍惜。近日,刚刚大学毕业的小蔡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简历而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在他的400字手写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而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9月15日《重庆晨报》)

随着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电脑和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得一部分,甚至因此而诞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屏奴。不得不承认,手机和电脑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长期依赖这些电子产品,也让我们渐渐走入一种新的“尴尬境地”----面对面交流能力的下降、身体机能的萎靡、动手能力的丧失,等等。

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这种种弊端尤为明显。区区一份400字的简历竟有24个错别字,这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电子产品的广泛运用,让他们往往只有在考试的时候才会用到手写,长此以往,其后果实在是难以想象。

毫无疑问,各种文字输入软件的智能化给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却也让人们在“便利”中一步步的迷失。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电子书等等,他们的出现改写了时间和空间的差别,让距离不在成为人们之间的阻隔。

然而,对于中国文化而言,其影响远不止于此。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不同于西方字母的排列组合,中文方块字讲究的是横平竖直的坚韧与微言大义的广博。文字不仅仅是表达个人意愿的工具,更是一种中华文化的传承方式。人们通过练习书法来修身养性,培养人严谨性格、提升审美认知,同时也接受蕴藏其中的几千年文化底蕴。

因此,文字书写的减少,对于亿万华夏儿女而言,并不仅仅是一种“便利”,同时也蕴含着一种文化失根的风险。当然,我们并非提倡固步自封的坚守,仅仅是希望每一个中国人,在享受先进科技的同时,不要忘记传统书法所代表那份文化底蕴与传承责任。别让“错别字简历”的尴尬成为“数字时代”的难堪往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