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字简历24个错别字是一面多棱镜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21:16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黄齐超   |  责任编辑: 君君

 

400字简历24个错别字是一面多棱镜

漫画/王伟宾

重庆一所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9月15日《重庆晨报》)

信息时代的突飞猛进让大学生机打的招聘简历满天飞,如此掩盖了一大批大学生提笔忘字、字迹潦草的缺点。说实话,小蔡的例子确实有些极端,个人的原因大一些。但是,在某种程度上,400字简历有24个错字就像一面多棱镜,折射出如今书写教育的失败与提笔忘字的“流行”。

新时期的提笔忘字不局限于某个个体,而是成了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谁能补上信息时代提笔忘字的短板?理所当然地先把矛头指向国家。事实上,国家已经加大了这方面的重视并做了努力。比如中央电视台每周播出一期的汉语拼写大赛,比如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共同推出国内第一个全面考察听说读写汉语母语水平的考试“汉语能力测试”等。

然而,拯救我们的母语、拯救语义丰富的中国汉字,一期汉语拼写大赛、一场汉语能力测试的“四六级考试”等,都无法真正担起这个重任。窃以为,在这场汉字保卫战中,政府的强劲引导、教育层面的积极管理,包括用人单位在内的所有机构的重视,乃至每一个个体的内心觉醒,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这些因素的共同推进,才能真正让汉字书写重回正常的轨道。否则,纠正网络时代的提笔忘字只能是一句空话。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