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别字简历”警示书写危机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18:06   |  来源: 西部商报   |   作者:苑广阔   |  责任编辑: 君君

 

毕业于重庆主城一所二本大学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而且字写得也不好看,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14日,回忆起此事,小蔡懊恼不已。

这份工作待遇不错,也很适合大学毕业生小蔡,结果最终却因为24个错别字,让小蔡与其失之交臂。求职失败的小蔡一定很懊恼,也很遗憾,但是反过来想想,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在一份400字的简历中出现24个错别字,是不是太多了点呢?

实际上,小蔡不过是当今社会众多“书写健忘症”的“患者”之一,他们也许学历很高、文凭很硬、证书很多,但是他们的汉字书写能力却严重退化,甚至连小学生都不如。而小蔡因为简历中的错别字太多遭遇求职失败,也不过是“书写健忘症”给现代人带来的困扰之一,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现代人应该有意识地恢复汉字书写能力,重拾汉字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重温汉字书写的美好。

汉字既是我们祖先的一项伟大发明,是一种文化传承的工具,同时也代表着中华民族丰富的传统文化。对于汉字这种象形文字来说,每一个汉字从古至今的演变,都有着属于汉字的独一无二的故事。所以传承汉字,也就是在传承文化、文明与历史。而要想完成这种传承,是必须通过书写的方式才行,因为只有在一笔一划完成一个汉字的过程中,我们才有时间和心情来体会蕴含在汉字中的文化与文明。

而现在各种电子产品的智能输入法追求的是速度和效率,代价就是剥夺了我们在书写汉字过程中认真品味和体会的机会,自然也就谈不上文化与文明的传承。这才是汉字书写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原因。

有些人也许会说,汉字书写式微的真正原因在于它“没用了”。问题是它真的没用了吗?新闻中的小蔡如果不写错这么多汉字,如果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这份工作就不会与她擦肩而过了。即便我们可以打印公文、报告,但是一张手写的便条、留言,必定能够带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让人觉得你更加真诚与友善。即便从一个功利的角度来看,当别人的求职信都千篇一律用打印稿,而只有你用或遒劲或隽秀漂亮的书法来书写,必然能够更加打动人心。

我们并不是要大家放弃电脑和打印机,回到伏案疾书的手写时代,但是现代人应该有意识地恢复汉字书写能力,应该拿起笔来,在一笔一划中重复祖先们的智慧和创造。这不单单关系到汉字文化的传承,也关系到别人对我们文化素养、学识能力的判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