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因简历满是错字被拒:当手写被遗忘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18:38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屈旌   |  责任编辑: 君君

 

重庆女大学生小蔡,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却因为当场手写的简历,被公司拒绝。在这份400字的简历中,小蔡竟然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为公司人事主管淘汰她的重要理由。回想起此事,小蔡十分懊恼。(9月15日《重庆晨报》)

读完四年大学,提笔却错字连篇,由此反映出年青一代书写能力退步的问题,也令许多家长和教育人士忧心忡忡。甚至有人略显激动地质问:谁来为错字连篇的简历负责?是啊,谁能为此负责呢?恐怕很难有一针见血的标准答案。

首先,求职的大学生们,当以此为戒。虽然如此极端的“提笔错字”只是个例,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在职场不注意细节,而与宝贵机会擦身而过的例子并不少见。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认为社会和职场对他们太残忍,其实是他们自己把找工作看得太难,却把工作看得太简单。正如同他们把复试看得很重,却把写字看得很轻一样。

再者,对电脑技术的依赖,为“错字大王”的产生,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大家不妨回想一下,我上一次提笔写字,是什么时候,为了什么事情?当然,一味的指责机器,也不过是一种逃避。谁也不希望科技和时代倒退,如何克服和减少科技带来的“副作用”,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命题。

就在几天前,深圳一小学为开展数字化教学,组织家长开会,建议一年级小学生统一购买iPad,引发广泛质疑。撇开其中的利益关系不谈,这种对于电子科技的盲目推崇,显得尤为浮躁焦虑,不应是基础教育应有的面貌。试想,如果连小学生都不再一笔一划写字了,以后再出现多少“错字大王”也不足为奇了。

老话有云:字如其人。对于书写的重视,既是对传统的坚守和传承,亦是对自我的剖析和认知。近年来,写字问题已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新闻媒体会报道,社会民众会讨论,而中央电视台的《汉字听写大会》,更以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对“方块字”的重要性,进行着潜移默化地推广。大学生错字连篇的教训,更是提醒我们:现代化的手段再好再快,毕竟只是“器“,而非“事”之本身。莘莘学子,持卷朗声,提笔写字,才是学习的本真与初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