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字简历,是一次市场自我差评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12:50   |  来源: 郑州晚报   |   作者:杨兴东   |  责任编辑: 君君

 

重庆一所二本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9月14日,回忆起此事,小蔡懊恼不已。

(9月15日《重庆晨报》)

找工作难是社会现实的一个反映,但如何在这种“难”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尽量找到合适的工作,却是个体之责。错字简历也正是如此,或许信笔写下这封简历的主人公,有着一技之长,但400字错24处的自我介绍,已很难令人相信她的工作诚意,毕竟市场经济,企业如果连这些基本的东西都要给职工培训,无异于白白增加一笔经营成本。

而从个体视角来说,当事人把失败原因归结于“没有充分准备”,可以说是仍未认识到自己何以跌倒。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工作当中,很多事情没有所谓的充分准备。许多事务安排下来,往往要求人立刻投入精力完成。错字简历作者抱怨没准备的时候,更应该思考的是在大学干了些什么?毕竟,进入职场之时,已不再是准备时间。四年的时间,如果有心做些努力,何以被现实打得措手不及,“万万没想到”?

以此而论,错字简历虽只是一个个人问题,但所反映的却是一种普遍的求职态度。当我们在谈论求职难的时候,事实上也该反思一下自身通过四年学习,取得了什么样的特长,擅长做些什么?如果这些都没有,亦需叩问有无一颗认真的心。有记者曾采访篮球巨星科比“何以如此成功”,科比回答“你知道洛杉矶早上凌晨4点的样子吗”,在10多年的时间里,每天凌晨4点,洛杉矶还处在黑暗中,科比就起床锻炼,坚持下来最终成为了“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如果有一点这种精神,在面对职场竞争时是不是更多一些自信?

市场经济追求的是等价交换的原则,按照这种原则,人才其实也是一种商品。如果这件商品本身的含金量不高,商家肯定要给差评、甚至退货。求职者想要把自己成功推销出去,就必须注重自身如何与市场相结合,找准发展方向与市场的契合点。类似错字简历的作者,基本语文水准不过关,却还找一些需要写作的工作,这不是自己给自己差评,自我市场淘汰?

24处错误简历的弯路,并非每一个求职者都会去走。但务必警醒的是其中所蕴含的好高骛远思维值得重视。比如我们经常可以听见一些人,要做什么做什么,但几年的时光过去,你总能发现他其实啥也没做,原地踏步。从某种程度而言,这和24处错误简历的性质又何尝不是同样的道理:万丈高楼平地起,欲成大事者蓝图固然重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却也不可或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