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错字连篇的警示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11:39   |  来源: 华商晨报   |   作者:陈广江   |  责任编辑: 君君

 

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9月15日《重庆晨报》)

这则错字连篇的简历是社会的一面多棱镜,折射出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尴尬,更折射了互联网时代的汉字危机以及传统汉字文化的没落。耐人寻味的是,无论是红极一时的汉字听写大赛,还是专家学者痛心疾首的呼吁倡导,都不足以改变国人的书写现状。

在错字连篇的简历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工作生活中,我们仍依靠键盘和鼠标,甚至除了签名再没有其他动笔机会了。不是工作忙、压力大,而是我们太功利太现实了,与汉字的美感和价值相比,我们更愿意选择机器的方便和实惠。

汉字在文化、历史、艺术上的价值早已被强调了无数遍,重拾手写汉字、拯救汉字危机的紧迫性、重要性也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但问题是,在商业文化为主导的市场经济时代,单纯的呼吁和倡导难免显得苍白无力。

在势不可挡的网络时代,面对400字简历24个错别字的现实,除了痛心疾首的呼吁,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发力。这才是复兴汉字的关键所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