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保洁,大学生有“自主权”吗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01:23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吴金鑫   |  责任编辑: 君君

 

“自主保洁”政策的推行应该建立在校方与学生达成一致共识的基础上。校方不应扮演也扮演不了“父亲”的角色,不能认为是对学生好,就强加于学生。

近日,南昌大学正式推行学生“自主保洁”。尽管早期曾经进行过试点,但学生反对强烈,楼栋垃圾成堆。部分学院因工作推行受阻,摊派学生干部和党员打扫卫生,发生了男生打扫女生厕所,女生扫男生厕所的乱象。

其实,旨在培养学生的责任心的“自主保洁”政策,其初衷和目的都是好的,然而在政策的制定和推广过程中,基本上是校方在唱“独角戏”,校领导在个别院系试点之后并没有进一步论证或征求学生意见。作为利益一方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却处于一种被动“缺席”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学生是“不愿意扫厕所”,倒不如说学生的不满更大程度上是对“缺席”状态的不满。此外,学生上交学校的住宿费中已经包含了保洁的费用,“自主保洁”之后省下的这笔费用是否会返还学生,如何返还?学校也并没有作出更清楚的说明。

而且,校方推行这项政策无疑要辞退诸多校工。不少校工以此为生计,在政策制定中他们更是弱势,几乎没有话语权。作为大学的一分子,政策制定时有没有征求过校工的意见?校工的权益又应当如何保障?

大学教育,倡导“独立之精神、自由之人格”。校方不应扮演也扮演不了“父亲”的角色,不能认为是对学生好,就强加于学生身上,不应该因为目的的合理性就忽视程序的合理。大学治理,强调校方管理者、教师、学生三方合作共治。如果校方管理者处于一家独大的位置,学生感觉自己处于“失声”与“缺席”状态,即使政策初衷再好也容易引起反感。更何况部分学院出现的“强行摊派”更是不甚合理。

自主保洁政策的推行应该建立在兼顾包括校工在内的各方利益,与学生达成共识。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决策过程中,拥有与校方对话沟通的平台与机会,也许就不会招致如此强烈的反对。

既然推行的是“自主保洁”,就应该回归“自主”的本真,尊重学生们的自主权,而不是自上而下地强行推行,否则,即使政策得以顺利推行,也可能只是事倍功半。(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学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