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自主保洁”,自己得先动起来

发布时间: 2014-09-09 15:57:54   |  来源: 钱江晚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继今年3月在7个学院学生宿舍试点“学生自主保洁”后,一项据称是“为了增强大学生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的举措新学期在南昌大学全面推广,效果看起来不如预期。据报道,开学后“不少宿舍垃圾无人清扫,成堆垃圾早已溢出角落中的垃圾桶,铺满一地,恶臭扑鼻”。

至于为什么无人响应学校的倡议,学生各有各的说法,其中一个非常不礼貌的说法是,如果校方执意要推行,校领导应该起带头作用,“自主保洁应该从每个人做起,就应该把行政楼的和教学楼保洁员也撤掉,换作由校领导和校长自行保洁。”

这位学生遇事不从自身找原因,从外部找借口的习惯应该批评。总是盯着别人再做,那谁也做不好事情,因为总有人会不愿意做,盯完领导盯老师,再盯班干部,到最后就盯自己周围的人,不愿意做的人总能从别人身上找到不愿意的理由。但他指出的这一点也不无道理,教书育人,以身作则是根本,你让学生打扫自己的垃圾,当然自己不能等着保洁阿姨给你抹桌子、拖地,要不然,你怎么让学生听话?

我想对学生适用的标准,对老师也适用,对领导也照样适用,令出一门,法无二则,才不会有推诿扯皮。一个校园里如果有两套标准,哪怕这个事情非常正义,非常阳光,也不免带着功利、偏见和自私。我想,学生没反问一句,是不是想省几个保洁的钱,已经很给学校面子了。

那一堆堆垃圾固然难看,可如果仅仅把它们理解为这是学生的懒惰所致,是流于表面了,恐怕对解决问题,真正推行自主保洁于事无补。其实学生争的不是垃圾而是说法,除了那些高大上的理由、被滥用的所谓精神,校方需要一个让学生能接受的说法。

自主保洁的理念很先进,它也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古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训诫。校长自己也说了,他年轻的时候做得比这个多多了。确实如此,保洁不仅是个请几个阿姨花几个钱的概念,它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认为这种事是保洁阿姨干的,应该去思想品德老师那上几堂德育课。我们的教育如果培养出的都是四体不勤,还没怎么的就学会等级观念的学生,那是教育的失败。

一个高大上的政策为何最终烂尾,得从垃圾以外找原因,政策的好谁都不能否认,但能不能接地气,全在怎么做。学生有责任,学校当然也有责任,不能简单地把责任往对方身上推。南昌大学的这种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好事从别人开始做起”。至于你年轻的时候做过什么跟现在的学生无关,别动不动拿出来说道。

其实,保洁这种事,学生自己当然也有责任,但这种责任更合理的边界是把垃圾放在该放的地方。不乱扔垃圾,能分类的最好分类,能做到这一点就得承认,至少在自律上,这些学生是合格的,如果一个学校大多数的学生都能做到这一点,就已经能说明学校的教育很成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