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主选择何来自主保洁

发布时间: 2014-09-09 15:39:10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李忠卿   |  责任编辑: 君君

 

image

为了让学生们增强劳动观念、锤炼意志,从9月开始,南昌大学全面推行学生宿舍自主保洁工作,宿舍厕所、走廊等公共区域的卫生都将由学生自己负责打扫。实施还不到一周时间,学生们便联合签名发出了《致南昌大学校长的信》,反对自主保洁。(9月9日《京华时报》)

南昌大学全面推行学生宿舍自主保洁工作,这在全国恐怕还是第一回,谁都知道,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换言之各种生活用品基本一应俱全,每天产生的废弃垃圾不仅品种繁杂,而且数量很多,要做好保洁工作绝非易事。

校方之所以让学生自主保洁,个中缘由不外两个方面,一是这么多宿舍本来需要配备若干名保洁员,学生自我保洁之后,无疑可以节省大笔开支;二是学生在学习之余,只要按照值班表进行卫生值日与打扫,校方即可大功告成,此举不仅可以让学生们自觉减少垃圾,还锻炼了学生劳动观念与动手能力。

应该说,校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实施之前我觉得还应尊重学生的意见,只有得到学生的理解与支持,方可顺利推行这一新政,可惜,该自主保洁新规成了“短命鬼”,学生们联名致信校方,坚决反对自主保洁,对此我的看法是,校方属于自取其辱,实在怪不得学生。

我们认为,学生在大学校园内,应该以学习为主,保洁工作毕竟是一项全天候的工作,需要专职人员值守,宿舍区的环境与卫生才能得到保障。话说回来,我们可以培养学生爱劳动的习惯,但是完全依靠他们不太现实,因为只要其中任何一名学生偷懒就会影响其他人,直至陷入卫生无人打扫的窘境。再说了,学生付出了劳动就应该给予一定的报酬,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奖励性质的规定,这对“劳动者”而言不是持尊重的态度。

不管怎么说,南昌大学的做法很不靠谱,必须回到原点。每一个大学生都是意见领袖,学生宿舍自主保洁本应先征求学生们的意见,让他们自主选择,如此才是负责任的态度,也才能稳步推进与实施。

编辑点评:

为何经常会出现这种奇葩的规定?是真心为了培养学生的意志还是为了博眼球、上头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