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保洁”当从校长做起

发布时间: 2014-09-09 15:36:44   |  来源: 兰州晨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南昌大学新学期全面推广“学生自主保洁”,可开学后“不少宿舍垃圾无人清扫,成堆垃圾早已溢出角落中的垃圾桶。学校强推“新政”,也引起不少学生不满,甚至有472名学生联名上书校长,反对自主保洁。对此,校长周创兵仍要求各部门统一认识,“扎实推进学生自主保洁工作有序开展”。

(据9月8日《南方都市报》)

大学生该不该“自主保洁”,这是个千人千面的话题。据报道,南昌大学开学后“不少宿舍垃圾无人清扫,成堆垃圾早已溢出角落中的垃圾桶,铺满一地,恶臭扑鼻”。这起码说明,眼下的实践是不太成功的。尽管学校“扎实推进”的意思很明确,但现实终归有点尴尬:一是效果寥寥,二是怨声沸反。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大概就是支持“自主保洁”的最强理由。不过,眼下的这个“自主保洁”还是绕不开三重追问:第一,“自主保洁”是学生意思的自主表达吗?虽然这个问题容易被校方以“懒惰”的藉口归谬,但不得不说,一项事关成千上万学生切身利益的“大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也是程序正义的基础。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当人格化地身体力行。更值得注意的是,逼着学生自己搞保洁,和权利意义上的“学生自治”,可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关系。

第二,“自主保洁”能代偿专业保洁职能吗?初衷是好的,不等于结果是善的。社会分工的专业化与精细化,在解放懒人的同时,也裨益于效率的提高。高校专业保洁能不能交给学生“带手”去做,既要考虑量的多寡、还要考量学生作息的实际。在“宿管阿姨”成为大学风景的时候,要承认,她们的专业工作也具有某种不可替代性。如果保洁可以自主,就餐配餐为什么不能“自主”?校园安保为什么不能“自主”?即便从社会观之,再抠门的老板,估计都不会拿“锻炼员工自理能力”的理由来省却专业保洁的功能。

第三,“自主保洁”要推行,校方身先士卒了吗?不少同学认为,如果校方执意要推行,校领导应该起带头作用,“自主保洁应该从每个人做起,就应该把行政楼的和教学楼的保洁员也撤掉,换作由校领导和校长自行保洁。”这话虽然有点偏激,道理却合乎逻辑。校方不可商榷地前置了学生“保洁”的责任,却无法将制度安排兑现为整洁有序的公共环境,这里就有双重失责:一是不能为人师表,师生在环境责任上有了“分别心”;二是疏于环境管护,花了一样的学费却置身于不洁的教学生活环境。当然,至于学生“还希望校方公开所交住宿费中用于保洁费的资金去向”,这也是校方需要拿出锱铢必较式答案的议题。

“自主保洁”,当从校长做起。当然,说千道万,不是要原罪于“自主保洁”本身,而是高校在改革的旗帜下,不能想当然地做着悖逆改革伦理的事情。不管保洁谁来做,保障学生生活在一个干净舒心的环境中,这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此基础之上,再来奢谈创新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