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词典修订少一点嘲弄多一点理解体谅

发布时间: 2014-08-28 14:49:46   |  来源: 西安晚报   |   作者:公孙好   |  责任编辑: 君君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其中,对“土豪”一词的释义为“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相关报道见本版)

这一次修订,对“土豪”的解释引发争议。有人为“土豪”抱不平,认为如此解释带有偏见;还有人从中读出了酸味儿,认为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口沫横飞背后,也说明“土豪”一词已在不少人头脑中占据一定位置,各种羡慕嫉妒恨,汇成了眼下的众生喧哗。不过在我看来,修订后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对“土豪”的解释并无不妥,而且还大有深意。

就“富有钱财”这一点来说,人们一般并无异议。“土豪”这个词最早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是典型的贬义词,其重新成为热词是拜网络所赐,与“土豪金手机”、各种限量版等紧密联系。“土豪”最大的特点正在于有钱,后来,一句“土豪,我们做朋友吧”风靡网络。

争议出现在“缺少文化和正确的价值观”上。有人喜欢用反证法,指出某人既有钱有事业,又有文化,而且还搞慈善,而且人家就是“土豪”。这种貌似有理,但实际上已经犯了逻辑错误。谁说这样的人是“土豪”呢?的确,在网络传播中,很多人被戴上了这样一顶帽子,但人家自我真正认可吗?而且,当这顶帽子满天飞的时候,本身也已经说明了情况的混乱,已经需要规范了。也许,为了一个网络语而大费周章,貌似有点小题大做,但别忘了,“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对语言的规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矫正社会风气的作用。

对“土豪”的重新定义,正是体现了对拜金主义的一次反击。虽然“土豪”一词因调侃而生,但在传播过程中大有登堂入室的态势,戏谑的色彩越来越淡化,只剩下赤裸裸的拜金。一些年轻人,特别是未成年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这种流行词的影响,底线逐渐沦陷,价值观受到侵蚀,而变得一切向钱看,似乎金钱成了衡量一切的标准,有钱就是王道,这无疑值得警惕。

此次对《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修订,也体现出对汉语本身的维护。汉语是一门古老的语言,的确需要推陈出新,但仍然应该保持语言的美和尊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正是使用最普遍、最频繁的工具书,此次修订,对一些新词或者重新释义,或者弃而不选,想来也都体现了这一思维。

当然,很多流行的新词都是从当前的社会土壤中生发出来,不应承担所有的脏水。但别忘了那句话,“当洪水肆虐之时,每一滴水珠都不认为是自己的责任”,既然已经意识到某些词语,对丑恶乱象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何还不予以规范和矫正呢?

所以,对于此番修订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不妨少一点起哄式的嘲弄,多一点理解体谅,自会明白其中的良苦用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