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土豪”新定义

发布时间: 2014-08-28 13:41:59   |  来源: 长沙晚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三版。一些词语的新义项、新用法也被增补到新版中来。例如,“土豪”原本是指旧时地方上的豪强,即农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8月27日《重庆晚报》)

@百盒子:词典给这个流行词汇增补的新定义已经决定了其贬义词的词性,可是这个词本身就是来源于一个网络段子,大家其实并没有一致的看法。

@曲征:在目前语境之下,“土豪”是指“先富起来的人”,拥有财富是其特点。但是,是否“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却值得商榷。

@豆豆糖:认为“土豪”没文化,是因为受了字面意义的影响。“土”当然指没文化,“土得掉渣”,可这其实不符合人们对“土豪”的日常用法。

@莎莎格:现如今,人们对“土豪”存在一种又爱又恨的复杂心态,人们常常用它相互戏谑,而不全是嘲讽。

@耳朵:语言的生命力在于使用,中性词也好,贬义词也罢,终究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这个新义项能否经受住大众的考验才是关键。

@陈广江:曾经红极一时的“土豪”一词有了新义项,国家权威工具书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值得肯定。但是“土豪”的新定义还要在使用中“检验”。

@小辉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界定了“土豪”的内涵,但难以约束住它的外延。语言本就存在语意模糊的现象,所以网络新词选入正规词典时更应该谨慎定义。

@王琦:“土豪”入选是对历史的记录和呈现,同时也真实地反映了当前人们的心态和社会现状,给人们警醒。我们与其纠结“土豪”新义项入字典,不如反思自身的价值观与心态。

@老杨:“土豪,我们做朋友吧”虽是戏谑之词,但至少表明大家对“土豪”并不反感。如果“土豪”真是没文化又粗鲁,谁还会用它相互戏谑?

@公孙好:对“土豪”重新的定义,正是体现了对拜金主义的一次反击。一些年轻人,特别是未成年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这种流行词的影响,价值观受到侵蚀,这无疑值得警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