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没文化”的定义太狭隘了

发布时间: 2014-08-28 13:37:05   |  来源: 河南商报   |   作者:张剑   |  责任编辑: 君君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三版。在修订过程中,一些词语的新义项、新用法也被增补到新版中来。例如“土豪”原本是指旧时地方上的豪强,即农村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而在新的义项中,它却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8月27日《重庆晚报》)

词典对“土豪”的新定义,引发了争论。在官方看来,“土豪”一词就是“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其所指理应是被这个社会摒弃和鄙夷的对象。然而从民众的角度看,“土豪”虽然略带嘲讽意味,但它更多的却是一种调侃与互动,与文化和价值观没有直接的因果关联。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就大家对“土豪”的认识分层采访了“北上广”地区市民,其中认为“土豪”是指有钱没文化的人只占总人数的35%,多达51%的人不同意此说法。在不同意的人群中,34%的人认为“土豪是玩笑话,可指任何人”,还有25%的认为是指“富人”。显而易见,大部分人对“‘土豪’等于有钱而无文化”的定义是持否定态度的。

诚然,官方将“土豪”定位为贬义词,也并非没有一点道理。比如那些为了一时虚荣而尽情显摆的富二代等,他们虽然在财富上可以打败市井大众,但在精神涵养上,却作出了极其恶劣的示范。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对社会用语具有指导功用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其调整某一词语义项的标准必须建立在符合社会用语习惯的基础上,既然对“土豪”一词民间与官方有不同的解释,那么,“国家语委”就不能凭着自己的喜好对它进行片面的定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