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土豪”当少些酸味

发布时间: 2014-08-28 12:59:53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一些词语的新义项、新用法也被增补到新版中来。例如,“土豪”原本是指“旧时地方上的豪强,即农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第3版在修订过程中补充了新的义项,即“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8月27日《重庆晚报》)

陈广江:曾经红极一时的“土豪”一词有了新义项,国家权威工具书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值得肯定。从此,“土豪”一词有了名正言顺的身份,对规范语言教学、服务社会生活具有积极的意义,但争议也随之而来。

曲征:“土”当然可以指没文化没素质,可是,这完全不符合人们对于“土豪”一词的理解。给词语定义,不能受到词语本身的影响,还要看人们真正赋予它的意义如何。随着贫富分化的加重,个别人对于“先富起来的人”羡慕嫉妒恨,有意无意之中,就将贬义的义项加在他们身上,而给词语定义更应该力求避开这种强加的怨怼之情和误导。

王传涛:土豪的身上没有原罪,他们应该拥有一些属于他们的消费主张。对待土豪,我们不能在词语的释义上就开始进行仇富。不能是,人没钱时,你骂他是土鳖;等人有钱时,你骂他是土豪。由此,“土豪”或许只应该被解释为“有钱人”,至少“有没有文化”、“有没有正确的价值观”的评价,还是少一些为好,不然,就能听出许多酸味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