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剔除古诗,有无“开门立法”

发布时间: 2014-08-27 13:40:10   |  来源: 郑州晚报   |   作者:杨兴东   |  责任编辑: 君君

 

上海中小学开学在即,提前拿到课本的家长发现:相比旧版,今年一年级语文课本变薄了很多。记者对比新旧一年级语文课本发现,新的一年级语文课本删除了旧版本中全部的8首古诗。

语文教材从全国一盘棋到百花齐放,是时代进步的表现。各省市负责教材设计的部门,也应当珍惜这种权力。去年媒体就曾报道,一线教师挑出某版语文教材多处错误,说明我们的教材设计如果多走基层路线,就能够尽量避免不切实际的乱象发生。对上海而言也正是如此,古诗词到底适不适合一年级学生,需要充分的科学证据支撑,而不仅仅是删除了事。毕竟,在删除之前,几代学生都已从一年级课本中读到或学习过一些简单的古诗歌,如果这些目前早已经成年的学生都未有反对意见,教材改革者去删除它,又是依靠什么作出的决定?

古诗词在上海一年级语文教材的退出,不能相关方面说是“减负”就是“减负”,对教材好坏的评价,应该面向社会。既吸收名家学者的意见,也参考教学者、学生的意见。没有这些,再大胆的教材改革,也只能是闭门造车者的一次游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