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激动,被删古诗的只是小学一年级

发布时间: 2014-08-27 13:36:39   |  来源: 兰州晨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上海中小学开学在即,提前拿到课本的家长发现:相比旧版,今年一年级语文课本变薄了很多,删除了旧版本中全部的8首古诗。

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新课本删去全部古诗,这在教育行业内看起来只是微微的一小步,却惹来一片质疑之声。尤其是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成语大学卷起了一阵传统文化国学风的维度下,以及有意识地减弱英语在教育体系的权重后,删除古诗似乎就有点开倒车的意思。

启蒙教育一向为国人看重,更有“七岁看老”一说。而绝大多数的孩子就是在这个年纪,成为了小学一年级新生。但随后那些“学习做人的奠基期,一生观念的树立期……”等五花八门的认知都被丢进孩童时代这个筐里面。大人们为了让孩子们抵御成人世界的拜金主义、文化环境受污染等凶险,也积极地用中国几千年的先贤文化来进行耳濡目染。古诗,就这样成了一道灵丹妙药,且被认为有天然绿色的“环保功能”。

然而古诗真就可以屡试不爽吗?答案或许是积极的。“小子何莫学夫诗?”孔子的这句话可以用来佐证。然而我们要好好求证的是,一个仅仅是七八岁的适龄儿童,他真的就能从学习诗句中领略到“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的滋味吗?拿《寻隐者不遇》、《登鹳鹊楼》等古诗做个对比。现在的80后大概都还有印象,这两首脍炙人口的古诗应该是在二年级以后才接触到的,朗朗上口也颇有意境。试问,“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那种站得高看得远的哲理,“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言简义丰,是一年级新生所能咀嚼出来的吗?

上海对一年级语文新课本删去全部古诗,势必有其考量。一直以来,为孩子减负的舆论一浪高过一浪。但是怎么减,也完全没个标准。减少了,说是隔靴搔痒;减多了,又带来本能恐慌。如今把一年级的古诗去掉,又惹来国粹和传统文化会不会失守的杞人忧天,其实这样的担心显得过度敏感。一年级学生少背几首古诗,天塌不下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