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退出课本”且慢担忧

发布时间: 2014-08-27 13:32:47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姜泓冰   |  责任编辑: 君君

 

上海的中小学新学期还没开始呢,新教材刚发放到学校,网络、媒体上已吵嚷成一片。有心人发现,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语文课本里,原有的8首古诗不见了——这怎么得了?中国的孩子学知识,都是从“鹅鹅鹅”“白日依山尽”“离离原上草”之类发蒙的呀。没有三字经,连唐诗宋词也退出课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就这样被抛弃了?中华文化、中国教育的未来,真让人担忧啊……

和舆论纷扰一起发酵的,还有家长、文化爱好者的焦躁或郁闷情绪。有媒体喜欢耸动人心的标题,“古诗退出课本”的说法既符合新闻事实又能最快抓住眼球。但被抓住的,也只有眼球而已。

也许是因为只有浅阅读、不求甚解的能力与爱好,也许是整个社会仍然流行一种焦虑与浮躁的偏执病症——忙着抓眼球的媒体没有以同样醒目的位置给“退出课本”做最必要的解释和补充。不少读者也没有耐心细致地逐句读完全篇,安静地思考一刻,用一点起码的理性想想,一个省级教育政策的制定者、教育行业的专家们,会不会贸然将古诗文从中国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抹去?这一项影响千家万户的改革,究竟为什么会出台,它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与结果?

如果不被“标题党”绑架,找找“正解”,你就会知道,这几首古诗只是退出小学一年级课本,而没有退出学校教学。孩子们还是要跟着老师和录音带一起听诵这8首古诗经典的,不印在课本上,是为了避免学校或老师为小学新生添加抄写、默写、解释古文字词、背诵文章之类的额外要求。同时要看到,消失的不只是古诗,篇幅最长的5篇课文也被删除了,识字、写字量都大幅缩减。一年级课本瘦身的表象背后,其实是上海市政府正在大力推动的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的改革方案:降低小学低年级知识教学总量和难度,要求所有学校不得超纲教学而必须从认字识数的“零基础”开始,以此倒逼家长、幼儿园改变让幼儿过早开始学科知识学习的做法。

教育改革是一项大工程,它该从谁、从哪里开始?为此,我们争论了很多年。最大的阻力是,人人都有一副教育改革家的表情,人人又都自命“受害者”——怕输在起跑线上而竞相抢跑、愈演愈烈。如今,上海用最强硬的行政管理手段,宣告“抢跑无效”:一个已经会背乘法小口诀、会写几百字的孩子待在从“0”开始学习的课堂上,无疑是浪费和虚度。与其如此,不如在学前教育阶段,多带孩子去玩,在生活中体验学习。

把童年还给孩子,护好健康生命与创造力的嫩芽,管住课本,降低课程标准,正是个良好开始。莫让支离片面的浮躁议论,阻碍了教育改革的脚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