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大学生陈海涛:回乡创业当“牛倌”

发布时间: 2014-08-26 15:40:46   |  来源: 张家界在线   |   作者:黎治国 王敏 彭杰   |  责任编辑: 君君

 

在美丽的桑植县沙塔坪乡花椒园村,有位大学生回乡创业,当起了“牛倌”,如今,远近闻名。8月14日,记者驱车一探究竟。

刚下车,只见一位背着背篓、戴着眼镜的年青伙子正牵着30多头牛,哼着歌上山放牛。不用猜,牵牛的“牛倌”是陈海涛,见记者采访,他老远过来招呼。

“这里群山环抱,草场资源丰富,最适合养牛,可采取半圈半放养殖。”陈海涛看着坡上绿油油的草地高兴地说。2010年从江西服装学院毕业后,陈海涛原本可留在城市,但2011年回家后他决定下来,发展养殖产业,开始养牛。如今,他成了当地有名的“牛倌”。

一路上,记者与“牛倌”陈海涛攀聊起来。 “县委统战部在我们村里搞扶贫,刚好有这么个机会让我去怀化学习了一段时间,关于养殖这一块创业的学习,后面,我结合本地条件以及市场,也作了调查,”提到到大学生村官养牛的缘由时,陈海涛娓娓道来。

记者了解,当初,乡亲们看他回家养牛,很想不通,包括陈海涛的父亲等全家人,都是一致反对,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认为十年寒窗苦读,好不容易跳出了农门,却又在学成之后选择回到农村养牛,觉得没出息。可陈海涛并没有放弃,他埋头苦干,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了自己。2012年,他开始筹资金、建牛栏、添设备、买饲料,年底时,养殖场终于建了起来。去年养15头牛,获得了5万的收入。

看到陈海涛养牛初步成功,家人们思想也转变了,并全力支持。“只要努力,行行都能出状元,我要支持他,致富后带动其他老百姓富,实现他实现他的‘中国梦’。”中午时刻,陈海涛的母亲唐金翠送午饭过来告诉记者说,他几乎时间都是在山上,基本上和牛在一起。

“计划在今年秋冬季时,再扩大种草规模和养牛规模,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打造出湘西‘黄牛’品牌,带动乡亲们一养牛,走上致富路。”离开时,陈海涛满怀信心地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