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德庆县:大学生回乡创业当农民种葡萄

发布时间: 2014-08-26 15:38:14   |  来源: 广东农业信息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广东德庆县:大学生回乡创业当农民种葡萄

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目光瞄向大城市的时候,肇庆市德庆则有一位大学生把目光投向了农村广阔的天地。日前,记者来到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四村村委会埌尾自然村陈裕樵的葡萄园,放眼望去,葡萄长势喜人;一排排葡萄架上,一串串成熟的葡萄让人垂涎欲滴。

梦想:南方可种葡萄激发创业梦

今年30多岁的陈裕樵,是德庆县官圩镇四村村委会埌尾村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曾到过广州、东莞等城市打过工。然而,在外面打拼的10年时间里, 却一无所获。2012年,他通过网上了解到南方地区可以种植温克、美人指、圣诞玫瑰、金手指、维多利亚、巨峰等品种葡萄,并通过深入市场调查,了解到目前 我省市场上的葡萄大部分是从外省运输过来的,而且运输和冷冻处理成本高,批发和零售价高等信息,于是便萌发回乡创业种葡萄的念头。“当时我想回乡种葡萄, 抱着先试一试,然后自己再承包一块地干,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去年初,陈裕樵辞职回到官圩镇,创建起了自己的葡萄园。

起步:创建全县第一个葡萄园

“经过考察,我将葡萄园建在村自己1.2亩责任田里”。陈裕樵说,这里交通便利,离圩镇又较近,更因为这里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水源丰富,适合葡萄生 长。据陈裕樵介绍,葡萄园是严格按照国家有机食品标准生产,并采用先进的滴灌节水和管网喷药技术,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全园配方施肥、滴灌等。记者在葡萄园 看到,园区按标准化果园的模式修建,架子下是便民道和排水沟,设施设备配套齐全。园区里葡萄品种多达几种,有温克、美人指、圣诞玫瑰等等。“这些葡萄是去 年3月种下,今年已收获了500多公斤,每斤售价15元。陈裕樵说,明年我打算再承包10亩土地种植葡萄,并计划创办成立一个农民铲销合作社,发动广大农 民朋友加入发展种植葡萄的行列,为社员提供种苗、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与大家一起共同致富。

未来 让葡萄园成为游客观光乐园

“葡萄栽下去,掌握好养护技术是关键。”陈裕樵说,为此,他天天往葡萄园里钻,还网上自学,还专门到外地去学习种植葡萄技术。现在,陈裕樵有着自己的打 算,因为官圩是旅游强镇,又有盘龙峡、金林水乡等风景区,种植的葡萄以游客采摘为主,让前来观光的游客坐在葡萄园下可休息、品茶、吃葡萄等。除此之外,并 想利用网络平台,在网上销售。他还准备在葡萄园搞小棚,既可以防自然灾害,又能让葡萄提前半个月成熟。同时,还搞盆栽,让葡萄不仅拥有食用性,更具有观赏 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