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逆向换碗”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发布时间: 2014-08-26 15:09:46   |  来源: 燕赵晚报   |   作者:张渤宁   |  责任编辑: 君君

 

在北京北新桥地铁站附近,有一家仅12平方米的厦门月亮虾饼小店。这是由1989年出生的刘雨周、杨亚致和1990年出生的杨越淇在2013年冬天辞职创办的。刘雨周和杨越淇曾在国企工作,杨亚致则在国企、外企都工作过。他们想要“趁年轻,攒一些不一样的经历”。“不后悔,我感觉自己独立了,这段生活足以纪念我们已经逝去的青春岁月以及不曾逝去的梦想。”(8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从条件优越的国企、外企辞职经营虾饼小店,实在是放下金碗端瓷碗。创业一年中,他们遭遇了被骗钱和“有关部门”斗智斗勇、兄弟吵架、生意惨淡等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这种强烈落差,确实给人以“换碗失败”之感。

然而,他们失去了稳定与安逸,却收获了激情与活力;曾经受骗、亏本,却也收获了经验、智慧;也曾彷徨苦闷,毕竟苦尽甘来,最终使自己的小店在密密麻麻的同行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包括女朋友,因工作变动而失去的,却也因创业而迎来了新的。他们不但在生活的得失上“收支平衡”,在生命价值的衡量上他们也赢得更多:趁年轻有所作为,这是很多年轻人曾经的梦想,但很多人只是想想作罢,或浅尝辄止知难而退,而他们,敢于追逐拼搏,不但开阔了视野及境界,随着小店经营向好,他们的梦想及人生也开出明艳的花!

从世俗眼光看,三个瞎折腾的年轻人是“不作不会死”。从个体生命价值看,他们的生命是加厚且更具含金量。在举国公务员热的偏执社会氛围中,以及青年过早安享人生的非正常习惯的语境下,对于社会乃至国家,三个年轻人的“换碗”更具有激励价值。

首先,“换碗”不带有职业贵贱的势利权衡,而是一种人生理想与追求的外在折射。国企外企个体都是职业,本无高低,更不必人云亦云盲目从众。不必认为白领、金领就高人一等,不必把职业和地位简单对应,关键在于自己是否真正爱好适应这个行业,并且乐意付出努力和辛勤劳动。爱自己选择的饭碗并甘愿付出,我们的人生便是快乐幸福的,我们的生命也就具有价值。“换碗”折射的价值观念转变,是社会发展的可喜趋势,也是一种更具理性的生活态度和职业选择。

其次,青年不恋安逸,热爱拼搏,这是社会活力的源泉,也是国家的希望。“死在家里的大床上,还是死在大海的风浪中?”一样的“死”价值却不同,个体价值观塑造的社会前途与希望也因此不同。如果一个国家的青年只是对光鲜舒适的工作和生活趋之若鹜,固然这实属人性,这样的社会氛围和社会发展方向却注定有远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