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绿化树”折射公款采购之殇

发布时间: 2014-08-21 13:10:56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风魂   |  责任编辑: 君君

 

补贴给社区的“万村绿”建设资金,31.5万元只是种了3棵树。深圳市2013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昨日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水务和林业专项资金均暴露出不少问题。报告还指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距梅林水库汇水区仅100多米,环评报告对风险提示不足,存在环境安全隐患,要求尽早将处理危险废物的生产工序部分或全部搬迁他址。

挥霍浪费,从未被杜绝过,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高压严管之下,肆意挥霍浪费的苗头有所压制,但是仍然少不了那些“不怕死”的“勇士”。而政府的采购往往都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各种天价商品便是层出不穷,这不,深圳某社区为了美化环境竟然花31.5万购买三个绿化树,如此举动实在令人难以理解,其行为的本质就是一种挥霍浪费。“天价绿化树”只是挥霍浪费的冰山一角,但是其折射出的问题确实巨大的。

为何会出现“天价树”和其他“天价”商品?还是因为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缺乏相关的监督机制。政府部门的采购往往只重数量,不重价格和质量,因为是公款采购,钱不是自己的,花着也不心疼。正是因为缺乏明确的管理制度,对政府部门的采购未有明确的规定,未有明确的价格标准与质量标准,从而导致了公款采购的过于随性化。再加上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导致某些工作人员从采购的过程中得利,这也是各种“天价”出现的又一原因。难道这三棵树就真的价值31.5万元?恐怕不尽然,这其中的猫腻也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天价绿化树”折射出的是公款采购中的巨大问题。绿化环境有必要购买如此昂贵的绿化树吗?恐怕是为了满足某些人的虚荣心。如果将这31.5万用于其他绿化项目,其带给社会的“福利”肯定远远超出这三棵“天价树”说带来的价值。有人说“决策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而很多时候不是失误是错误,错误是人造成的,所以要减少错误,减少类似的浪费,还是得从我们官员自身说起,加强官员的教育,提升官员的素质,提高官员的业务水平,培养官员的服务意识与公权意识才是治标之道。

错误不可怕,只要能知错能改;浪费也不可怕,只要能遏制。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官员教育,标本兼治,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