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奢侈浪費”背后有何“黑色內幕”

发布时间: 2014-08-21 13:02:55   |  来源: 荊楚網   |   作者:樂果   |  责任编辑: 君君

 

一棵“超級銀杏”,出廠價幾千元,落地價卻達5萬元,巨額差價去哪了?動輒花上千萬找知名公司進行綠化設計,其實就是幾個剛畢業的學生參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動,巨額設計費背后有哪些貓膩?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地方頻現綠化奢侈浪費的背后,掩藏“黑色內幕”。(8月20日《京華時報》)

近段時間以來,政府許多部門都淪為了腐敗的重災區,一些領導干部利用職務便利,在工程項目中貪污受賄。而作為城市綠化這樣油水多的項目,自然也難逃厄運。

一些領導由於政績觀扭曲,急功近利,好大喜功,23米的路邊綠化,硬生生被要求種下了27顆,擠成了一坨,而就算規劃部門明知這樣“不靠譜”,卻因為是政府部門的活兒,也不敢過多的說什麼,生怕得罪了領導。然而,之所以會出現綠化奢侈浪費,背后還有不為人知的黑色內幕。

雖說設計公司收了2000萬元,但只是讓幾個剛畢業的學生參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動,設計成本隻花了幾十萬。而剩下的大部分錢,除了其他建設成本,都花在了上下打點和給有關部門人員的回扣上。

城市綠化能直接體現當政領導的政績,所以有些綠化帶上會出現反復的挖了栽,栽了挖。而為了接到政府的這單生意,一些設計公司自然是想方設法討好政府負責人,行賄自然是其中的一個必不可少的環節。

而為了迎合領導的好大喜功,自然是設計的越奢華、工程造價越高越好,蛋糕做大了,能抽取利益的空間就越大,最終就成了幾千元一顆的銀杏樹,落地卻變成了五萬元,這中間的差價都被一些掌握權力的人從中抽走了。

“有政府背景”被園林公司奉為生存之道,園林綠化變成權錢交易的重災區,如果不將背后腐敗的黑幕公之於眾,那麼類似的腐敗還將繼續橫行。

正是因為園林綠化中間各個環節不透明,才給了那些貪腐官員可乘之機,而要想遏制綠化腐敗,還需要相關部門作出更加嚴密的制度進行規劃,更需要廣大市民群眾參與到監督環節中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