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綠化樹”隻緣缺乏陽光照射

发布时间: 2014-08-21 13:01:30   |  来源: 荊楚網   |   作者:王傳言   |  责任编辑: 君君

 

一棵“超級銀杏”,出廠價幾千元,落地價卻達5萬元,巨額差價去哪了?動輒花上千萬找知名公司進行綠化設計,其實就是幾個剛畢業的學生參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動,巨額設計費背后有哪些貓膩?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地方頻現綠化奢侈浪費的背后,掩藏“黑色內幕”。(8月20日《京華時報》)

政府綠化項目充滿“黑色內幕”,這從根源上說是由於環節不透明導致。政府部門要求設計公司進行綠化設計這個過程需要進行完整的招標和投標,哪家公司有資質進行設計就需要哪家公司。這樣就能夠先將那些看似規模強大實際卻沒有任何能力的公司排斥在外。在公司進行綠化設計的時候,其方案也應該接受社會的監督,包括公眾監督和獨立專業的第三方機構的監督。而從邀請設計公司對綠化進行設計到最終的方案落實,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應該全程公開,隻有這樣在陽光下曝晒過的綠化樹上才不會沾染太多的腐敗基因。

綠化之所以充滿了腐敗和“潛規則”,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專業性質。即一顆樹到底價值多少,並沒有一個市場價進行綜合比較。正因為如此,在缺乏標准的基礎上,不同的樹木基地可能就會對政府在採購的過程中形成博弈。假如一棵樹的隻需要一千元即可,但在同時存在著出價兩千和出價兩萬的兩家的時候,政府部門往往會選擇出價兩萬的這家樹木基地。而政府的理由也會冠冕堂皇,比如一棵樹兩萬是因為品質好之類的話。但是,品質到底如何由於其專業性質往往沒有辦法進行評估。而鑽在這個專業的空子裡,政府和價格較高的樹木基地就會形成利益合謀,比如樹木基地通過返回差價的形式行賄。

而在樹木基地和政府進行利益合謀的時候,腐敗就會悄然滋生。政府的財政支出來源於納稅人的繳納,由於不是自己家的錢也顯得如此沒有約束。說到底,綠化腐敗同樣將是損失財政資金。而要堵上這樣的窟窿也並非難事。隻需要將陽光透明引入到整個綠化項目的運作中來即可。一方面,一棵樹到底價值多少,可以邀請第三方專家和社會公眾進行評估,如果政府採購的樹木價格太高,那就廢除這樣的招標。將權利交給專業機構和社會公眾,而不是政府在自說自話。另外一方面,政府在進行綠化項目的招投標過程更需要公開化,能夠讓社會所有人看到。如此以來,在社會監督的壓力之下,“天價綠化樹”才能消失。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