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腐败植根于暧昧的沃土

发布时间: 2014-08-21 12:58:30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屈正州   |  责任编辑: 君君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在一些地方频现绿化奢侈浪费的背后,掩藏“黑色内幕”。(8月20日《京华时报》)

城市绿化本是美化人们生活环境的好事,但再好的事,若是掺杂进了滥用的权力与贪婪的私欲,也会步入远离既定目标的旁门左道。城市绿化中的高投入低效益,让公共利益蒙受损害,却满足了少数人膨胀的私欲。例如去年查处的广州绿化腐败窝案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原党委书记、从化市原市长郭清和在林业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园林绿化项目招标等方面,大肆收受私人老板和下属干部贿赂200多万元。

在这类贪婪成性的官员眼中,旨在打造宜居城市环境的绿化工程,俨然成了可为自己搂进大捆钞票的摇钱树。其从中牟利的“便利”条件,源于园林工程本身的复杂性和专业性。由于园林工程牵涉到园林、规划、建设等多个部门,涉及工程立项、审批、采购招投标、监理、验收等诸多环节,这都给有效管理和严格监督造成困难。

再加之园林绿化工程涵盖较多技术和设计因素,一些名木古树的定价标准模糊等,为从中渔利者大开了方便之门。由此看来,一些地方为了搞绿化而不遗余力,大手笔的巨额投入背后,除了官员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观念作怪,是否还包含着少数人意欲浑水摸鱼的意思?绿化工程这条本应造福民众的生态链,就这样异化成了少数人投机钻营的利益链。

既是为了形象、政绩乃至私利而搞“绿化”,那自然是不计成本、不顾成效地蛮干。只是,慷公家之慨大搞“移花接木”,固然可取得立竿见影的短期功效,但外来的大树古树能否落地生根,则另当别论。

广州绿化腐败窝案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针对林业系统容易引发职务犯罪的环节,从审批、招标、资金管理、资源监管、工作制度等五个方面堵塞漏洞,实施林政公开制度,严格监督检查。这也是更多地方杜绝绿化腐败的良方。任何园林绿化工程,如果从预算开始到项目招标直到监理验收,全过程都向民众公开,就一定能够铲除腐败滋生的肥沃土壤,让城市绿化焕发出健康的生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