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绿化腐败实为监管在“乘凉”

发布时间: 2014-08-21 12:55:41   |  来源: 红网   |   作者:唐亦瑭   |  责任编辑: 君君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频现绿化奢侈浪费的背后,掩藏“黑色内幕”。(8月20日《京华时报》)

如果没有监管,再好的政策规定落到实处时都也可能会走偏,再正规的行业都可能存在不正规的行为。公权力也一样,如果没有监管,权力也可能会成为官员手中谋取私利的工具,成为损害民众切身利益的“利剑”。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社会这个大环境下,一旦监管机制不够完善,当权力面对巨大利益诱惑时,就会不可避免地滋生出腐败。

正如此次新闻揭秘政府绿化腐败事件一样: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其设计成本也不过几十万元,那么,这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这绿化奢侈浪费的背后掩藏的“黑色内幕”又是谁造成的呢?

很显然,这些疑问的矛头是指向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乏力。正所谓“监管不力容易滋生腐败”。而大量实事也不断证明,特别是在近年来官员贪污腐败发生的“重灾区”中,不论是在土地能源领域,还是在科研教育领域,更或是在建筑领域,其存在的贪污腐败问题,除了其本人党性的腐化堕落外,其实质上都是监管机制的疲乏,更确切地说,应该是监管部门工作的严重不力或懒政失责。

事实上,此次揭秘的政府绿化腐败也如近年来腐败发生的“重灾区”中一样,也是监管的严重不力所造成了。尽管园林绿化方面有其特殊性,给监管带来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但再高明的贪污腐败总会留下破绽。而一些连外行都能看出来的问题,相关部门却是“视而不见”。正如新闻报道的“23米内27棵树‘挤成一坨’”,由此可见,政府绿化腐败实为监管在“乘凉”。

因此,对城市园林绿化的监管,相关部门不仅要主动作为,对城市园林绿化项目的监管,坚决做到从预算开始到项目招标直到实施完成,并将各项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还要建立完善相关的监管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人民监督权力的举措,畅通民众监督举报的渠道,并对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护短。如此,才能更加有效避免绿化腐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