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绿化腐败”关键在隔绝“权力磁场”

发布时间: 2014-08-21 12:48:31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王孺   |  责任编辑: 君君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频现绿化奢侈浪费的背后,掩藏“黑色内幕”。(8月19日新华网)

“绿化腐败”由来已久,背后必有利益驱动、权力运转。在官商勾结中,领导吃招标设计“大头”,下属吃承包“小头”,中层干部“下吃上送”,供应商则负责打通关节、套取资金,构成环环相扣的腐败链条。领导谋得金钱和政绩,一箭双雕;下面的干部则有吃有拿,心满意足;供应商更是赚得钵满盆满,皆大欢喜。所以,“绿化腐败”大有市场,官商们趋之若鹜、各取所需,但最终买单的还是政府。

绿化吹“泡泡”,招标制度如“白纸”,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都是权力在滥用。而导致权力滥用的原因有三:一是领导的政绩观作祟,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给了“绿化腐败”可乘之机;二是干部让金钱迷住了双眼,守不住清贫、管不住手脚,于是借权生财;三是供应商唯利是图,千方百计用糖衣炮弹攻破干部防线。

因此,管住干部的权力,才是遏制“绿化腐败”的药方,而关键在于制度“发力”。其实,无论是遏制“绿化腐败”,还是整治其他腐败,都是在与出轨的权力斗争,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隔绝“权力磁场”,各种腐败因子才会“销声匿迹”。试想,若干部手中的权力不管用了,奢侈绿化无法过关了,那么谁还愿意给干部送钱呢?

然而,剪断权力的“生产链”,隔绝干部的“权力磁场”,仅靠笼统的规定是行不通的,必须建立严密的“制度网”和零容忍的“高压线”,为干部手中的权力戴上“紧箍咒”。对于领导而言,要端正其政绩观,并严厉追责,杜绝形象工程;对于中基层干部来讲,要加强监督管理,拴住手中的权力;对供应商来说,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审核验收;而在整个项目中,要加大公开透明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广大民众的监督。总之,只有把“制度网”变成“天罗地网”,才能彻底杜绝腐败暗生,让绿化建设真正健康美丽。


新闻热图 >>更多